首页>要闻 要闻

每个细节都抠钱——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谈奥运新规

2018年02月08日 17: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8日电 题:每个细节都抠钱——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谈奥运新规

新华社记者姬烨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国际奥委会公布了筹办奥运的新规,这一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作“奥运史上最省钱”的方案,包括118项改革措施,将从申办、举办和遗产三个方面,根本上重塑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以运动员委员会代表的身份参与了这一重磅改革,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坦言,这将带来全新的奥运模式,筹办的每个细节都要“抠钱”。

在奥运会规模日益扩张的背景下,为了减少申办城市负担,国际奥委会在今夏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来调研办奥成本。为确保体现各方利益,由国际奥委会委员科茨主持的这个委员会由7人组成,其中就包括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杨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新规将为未来的夏奥会节省约10亿美元,冬奥会节省约5亿美元。

“原来的那些申办手册都不适用了,这是全新的奥运模式,在组织层面更加节约,更加灵活。”杨扬说。

“过去几届奥运会,申办的国家越来越少,对奥林匹克发展是很大的挑战,国际奥委会这几年一直在为如何让奥运会可持续发展、甚至盈利而努力。”

杨扬所在的这个委员会对2002年至2020年历届奥组委的预算进行分析,涵盖场馆、能源、广播、住宿、交通、技术、残奥会等各方面,逐一查找可以降低成本、同时不影响奥运体验的方案。

杨扬说:“从奥运运行角度看,我们真的是从每一个细节去‘抠钱’,但在缩减预算的同时,也会保护奥林匹克价值及其吸引力,尤其是运动员的体验。”

她具体举例称,奥运村是奥运运行投入的大块,但从过往数据看,夏季和冬季的奥运村入住高峰期其实就那么两天,大部分时间村里都有很多空房,而且很多队伍为了保证更好训练,往往选择住在训练场馆周围,而不是奥运村,这造成奥运村有许多床位被浪费。另外,奥运村餐厅现在是24小时全部运行,未来可能不需要这样,只要保证部分运动员因训练和时差原因来餐厅有食物即可。

“交通方面,未来可否依靠智能化交通来进一步节约成本?场馆方面,夏季项目有几个可以合并在同一个场馆,从而减少场馆开支。”

这次出台新规,杨扬感觉整个工作非常细化,理念确定下来之后,就一点一点来“抠钱”,同时保证运动员奥运体验,“我感觉国际奥委会特别尊重运动员的意见”。

虽然办奥新规从2026年冬奥会才开始全部执行,但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率先执行部分新规。巴赫希望北京可以为执行新规树立“新标杆”。

“新规的理念与北京在申办和筹办过程中的理念是相通的。”杨扬说,“比如在人员招聘方面,北京就在按照筹办的节奏和进程来安排,而在场馆再利用方面,北京也充分利用2008年夏奥会场馆,同时冬奥会北京赛区新建竞赛场馆只有国家速滑馆。”(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杨扬 国际奥委会委员 奥运新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