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小年夜来了,各地春晚有哪些看点?

2018年02月08日 19: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题:小年夜来了,各地春晚有哪些看点?

新华社记者喻珮、李劲峰、明星、史竞男

一年中最迷人的风景,是归家的路途;一年中最幸福的守候,是小年夜的前奏。

小年至,全国各地电视频道、网络平台、“草根”群体陆续推出“农民春晚”“网络春晚”以及群星璀璨的春节联欢会,不变的是相似的情感共鸣——回家、团圆。

舞台设计百花齐放,秀我中华风格

以“欢呼中国年”为主题的湖南卫视春晚在8日晚率先登场。“小年夜是春节的起点,我们把情感的需求点放在大家想要回家的迫切心情上。”总导演沈欣介绍,今年的小年夜春晚将在舞台视效、互动方式以及内容编排等多方面为观众带来创新体验。

记者看到,今年湖南卫视春晚在舞台设计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主舞台从整体上呈现的是极富中国风的“灯笼”造型,舞台从上到下排布着冰屏、主屏、彩幕、镜面地屏等千姿百态的结构面,层次鲜明,构架出了“灯身”。舞台两侧类似鸟巢的骨架线条,象征着“灯笼骨架”……贴合了彩龙兆祥、国富民强的传统寓意,也是传统审美的一次回归。

在小年夜里,湖北襄阳上演第八届“中国农民春晚”。记者前期了解到,晚会现场是一片片“桃花林”,穿林而过的“小溪”,“荷叶”点缀其中,展现了“绿水青山美中华”的绚丽主题。

在观众区域内,放眼望去,是一片有花有树的大“山坡”,在这个“山坡”上有一颗6.5米高的大树耸立其间。

第八届“中国农民春晚”总导演郭光俊说,“这片‘山坡’上可容纳300至500名观众坐在八仙桌前观看节目。内场观众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代表、全国种粮大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代表、非遗传承人等,他们与主舞台进行联动,形成一个360度全方位的大舞台。”

小年之夜,全国各地的“网络盛宴”“草根春晚”百花齐放。CCTV网络春晚在舞台造型和视觉效果上作了特别设计,将音乐、文化与科技结合,让网友体会具有科技感和温情的互联网属性晚会。四川内江第二届百姓网络春晚,紧扣“百姓”“网络”两大要素,融入“正能量、新奇性、平民性、网络性、互动性”特点,为平民百姓实现“上春晚”的梦想。

百姓演绎身边故事,寓意国泰民安

作为一项新民俗,各个平台的春节晚会陪伴了无数家庭的合家团圆,承载了新春佳节的无数欢声笑语。

整齐的动作、律动的节拍、优美的舞姿……这是由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金枫舞蹈团选送的舞蹈节目《邻里守望》,将于大年初二登上第七届全国网络春晚的舞台。

第七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吸引全国31个省区市的2万多个社区响应参与,报送各类节目3万多个,参演社区居民达到25万人。

承办单位武汉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讲述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的故事,这个草根文化盛宴能持续红火,关键就是通过社区网络春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老百姓的心声期望。

石景山区文化馆金枫舞蹈团舞蹈队队长史娜介绍,《邻里守望》节目共有演员24人,成员并非专业的舞蹈演员,退休前从事着医生、老师、军人、工人等职业,因为热衷舞蹈、喜爱文化活动而走到一起。每个演员都用“情”表演,表演出生活中最真实最自然的一面。

福建省泉州市东南社区的95后康栋材,他参演的歌曲《把福带回家》入选第七届全国网络春晚。康栋材说,这次登上全国性的舞台,除了圆歌手梦外,他还有一个愿望——推广闽南文化。“我希望在舞台上展示出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群星璀璨抒怀,扬我中国气派

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实现了众多明星重聚——6年之后,那英回归,带来别样的感动;周笔畅7年后再登小年夜春晚,带来《若不是那次夜空》;罗大佑将自己的经典老歌进行串烧,组合成一首令人耳目一新的《恋曲2018》;黄晓明演唱一首温暖的歌曲《中国菜》,将中华八大菜系“唱出来”,在歌声中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

“在目前的传媒环境下,我们希望年轻观众能够回归客厅,守候在电视机前,让大家在情感上、互动上有一种团圆感。”沈欣说到。

将于大年初一亮相的北京春节联欢晚会以“最美新时代,最爱中国年”为主题,刚刚完成第一次带妆彩排。四位百花奖最佳女主角陈冲、刘晓庆、张瑜、斯琴高娃将首度同台,著名导演冯小刚徐帆夫妇,功夫巨星成龙、吴京等明星齐聚。“跨界”明星组合、“网红”故宫元素等,将带来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群星璀璨歌颂新时代、新气派,“草根明星”道出新生活、新风貌。出现在“农民春晚”舞台上的“大衣哥”朱之文是农民兄弟眼中最耀眼的明星,然而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位淳朴的农民。“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的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朱之文说。

国家一级导演、湖北卫视副总监朱新农已经执导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4年来,朱新农带领导演组走进全国五六十余个城市,深入100余社区,帮助每一个社区文化队伍编剧本、选配乐、排节目。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朱新农说。“以前都是为明星做导演,现在能为普通老百姓做导演是我这一生中最大的成就。”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的活力,铸就传统文化新辉煌。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红云说,春晚的感染力、凝聚力、穿透力,是引领全国的一场文化盛宴,激发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讴歌与向往。应该将春晚打造成千千万万人民的情感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小年夜 春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