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平昌冬奥会今日开幕 主火炬如何点燃仍是焦点

2018年02月09日 0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9日电(记者 岳川)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当地时间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作为四年一度的体坛盛事,平昌冬奥将拉开2018“体育大年”的帷幕。

准备工作就绪 静待冬奥开幕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将于当地时间9日晚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至25日闭幕。这是韩国时隔30年后再度举办奥运会,也是其首次举办冬奥会。继1972札幌冬奥会、1998长野冬奥会之后,冬奥会第三次落户亚洲。

平昌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2个小项。相比四年前的索契冬奥,本届赛事共增设了6个小项,分别是单板滑雪大跳台(男/女)、速度滑冰集体出发(男/女)、混合双人冰壶和高山滑雪团体赛,单届金牌数也将因此首次过百。

本届冬奥会共设12个比赛场馆,分布于平昌、江陵和旌善。其中开闭幕式及大部分雪上比赛将在平昌举行,高山滑雪比赛将在旌善展开,而所有冰上运动都将在江陵进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江陵冰球中心,即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馆。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据悉为保证赛事顺利进行,主办方在赛场内外使用了多种高科技技术,包括即将出现在花滑赛场上的时间静止运动技术,以及设置在火车站、客运站、赛程等地的指路机器人。

在参赛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规模上,平昌冬奥会均为历届之最。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表示,平昌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尽最大努力为世界带来一届精彩和平的奥运会。

圣火传出新花样 主火炬如何点燃?

奥运圣火于去年11月1日抵达韩国。在历经济州、釜山、庆尚南道、全罗南道、京畿道等地的传递后,奥运圣火将于今日抵达平昌。据悉火炬传递总路程约达2018公里。

在大田,火炬曾在两个机器人之间传递;在原州市,两名火炬手在悬索桥上完成交接;在济州,火炬传递曾在海水中进行;在江原道,奥运火炬又登上热气球在空中传递……回顾圣火传递过程,可谓创意十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韩国总理李洛渊(右)、平昌冬奥宣传大使金妍儿(左)手持圣火。

点火仪式,素来是开幕式上备受瞩目的环节。在历经如此有创意的传递后,“上天”又“入海”的奥运圣火究竟会以何种方式点燃主火炬,这也是开幕式上的最大悬念。

82名冰雪健儿出战 周洋任旗手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82名冰雪健儿将参与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争夺,参赛项目创历史纪录,其中1个大项、2个分项、10个小项是首次获得参赛资格。82名运动员中,冰上、雪上各41人,包括男运动员36人,女运动员46人。

中国队的冲金点仍集中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由于平昌冬奥会的比赛时间将贯穿整个农历新年,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观众可以在春节假期中欣赏到高水平的冰雪对抗。例如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金牌将在农历除夕的午间产生,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以及男子500米、1000米、5000米接力的决赛都将在春节假期期间进行。

第三次踏上冬奥赛场的短道速滑名将周洋将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她是继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杨扬之后,中国代表团的第二位冬奥女旗手,也是第二位担任旗手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平昌冬奥会 今日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