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今年将建5万套保障房 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

2018年02月09日 07: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今年将建5万套保障房

31件民生实事包括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建设150个养老服务驿站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衙门口保障房小区。中新社发 张家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扶持不少于150家实体书店、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等,这些均是今年北京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昨日上午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提出的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报告并作出决议。

今年,北京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包括7个方面、31件。编制期间邀请市民通过网络对实事项目进行投票,平均赞成率达95.85%,同比提升1.33个百分点。

今年主要涵盖7大方面

2015年以来,北京已连续4年将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安排,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中。

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涵盖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方便市民出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7大方面,分为31件具体的事项。

平均赞成率达95.85%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实事项目起草编制过程亮点不少。

据悉,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起草编制自2017年9月正式启动,经过线索征集、项目筛选、意见征求、网络投票、沟通确认等程序。根据各方面意见,共形成7个方面、31件实事项目。

今年的实事项目出炉过程以及项目内容体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前期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市民征集项目线索,并将2017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作为重要来源,累计征集3200余条,同比增长了45.5%。31件项目中,有17件来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吸纳率达55%。另外,邀请市民通过网络对实事项目进行投票,平均赞成率达95.85%,同比提升1.33个百分点。

延续性项目超三分之一

另外,项目体现了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从涉及区域上看,力求在城乡分布上更加均衡,31件项目中,有14件直接涉及农村地区。保障性住房、养老驿站、便民服务网点等延续性项目占比三分之一以上。

据悉,下一步,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将纳入市政府专项督查,进一步加大督办落实力度。同时,将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检查实事项目落实情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北京市朝阳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老人们学习古琴弹奏。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北京 5万套保障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