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士礼:建平台强考评激发委员活力

2018年02月09日 09:05 | 作者:王士礼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山西省孝义市政协坚持以培养政协情怀、搭建履职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强化考核评价为切入点,坚持不懈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激发委员活力,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从培养政协情怀上着力,提升委员的责任感。

教育和引导委员正确认识政协,热爱政协,培养政协情怀,是促进委员履职尽责的基础。讲政治,厚植忠诚履职的思想基础,教育和引导委员始终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下,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自觉做到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始终贴近民心、广泛凝聚人心、从严律己正心。讲服务,营造推进履职的工作环境,努力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履职过程中以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让委员感到温暖,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从搭建履职平台上着力,彰显委员的存在感。

搭建能够激发委员兴奋点的议政建言平台。孝义市政协联合市政府举办“市长接待日”活动,搭建了市政府班子成员与委员“面对面”交流的“直通车”。搭建“1+1”界别(组)活动平台:一年一个界别(组)至少搞一次调研,侧重于议政建言;至少搞一项活动,内容自定,并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各界别(组)竞相履职的氛围日益渐浓。市政协微信公众平台每周推送一期,内容有政协要闻、界别活动、委员风采等,展示了政协履职成效和委员风采。

从促进成果转化上着力,增进委员的获得感。

履职成果转化落实是对委员最好的激励,最能调动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在重视与委员沟通交流的同时,特别注重及时向委员反馈履职成果的办理情况。对领导有批示的报告或信息,组织跟踪督办、当面协商、实地调研视察等,并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激励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在履职实践中不断体现自身价值。

从强化考核评价上着力,激发委员的荣誉感。

制定委员考核办法,对委员调研报告和提案的质量、信息的采用率进行考核,激励委员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对委员的整体履职情况,以界别(组)为单位进行通报,在市政协全会上对年度优秀提案、优秀信息和大会优秀发言进行表彰奖励。通过严格考评,孝义市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参政议政水平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作者系山西省孝义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委员 履职 平台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