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省遂宁市政协助推“海绵城市”建设

2018年02月09日 09:23 | 作者:韩冬 杨月梅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省遂宁市政协助推“海绵城市”建设

让群众过上“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好日子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杨月梅 郭健

1月28日清晨,四川省遂宁市在淡淡的薄雾中慢慢苏醒,市民黄毅按惯例顺着联盟河边的绿道步行上班。她指着不远处河床里正在清淤、修复河堤的数台挖掘机告诉记者:“这条河原来又黑又臭,大家避之不及。现在水变绿了,沿河还修了5公里的公园,周边的老百姓都喜欢过来散步、锻炼身体。”

Img469919404

网络图

记者得知,由遂宁市政协牵头督办的重大项目“联盟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即将竣工验收,这标志着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计划”(2015—2017)目标全面完成。

2015年4月成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遂宁的海绵城市建设正式吹响了集结号。在“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号召下,遂宁“政协人”积极建言献策、务实履职,从诤言到行动,倾力助推遂宁海绵城市试点建设。2017年,遂宁市政协受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组织对全市    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督促推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海绵城市”建设“助推器”。

三年来,遂宁市政协围绕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成立了专项课题组,开展深入调研,提交了一批立意深、可操作、影响大的重点提案:

“在城市规划开发中,要充分利用原有的自然水系,综合治理水环境。”“打通硬化道路、停车地面、公园、广场与绿地之间的通道,大雨时,地表径流能顺利进入绿地,被土壤吸收,因而不会形成地面积水。”……市政协委员李长毅、宋代春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快推广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在进行海绵城市改造过程中被相关部门充分采纳;市政协委员李斌在2017年2月份提交提案《关于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全面改造提升席吴二洲实地公园的建议》,当年9月份,总投资2.6亿元的席吴二洲湿地公园改造项目开工……

经过遂宁市各界的努力,“试点区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标”“试点区域内城市内涝通过源头削减、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已经全面消除,城市不再‘看海’”“明月河、联盟河已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治理,近几个月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其水质达到四类标准”;以前“小雨积水大雨内涝”的川中大市场如今再也没发生过像2013年6月30日因暴雨内涝,水位淹到了车顶的窘况;老城区复丰巷小区的居民们则自发摆了17桌坝坝宴,庆祝小区迎来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路平、水通、灯亮”的好日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遂宁市 政协 建设 海绵 四川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