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重拾行走计划”落户宣武医院

2018年02月09日 09: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侠克)记者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获悉,“重拾行走计划”近日落户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类脑智能临床转化研究中心。脑机接口技术的革命性突破,有望帮助脊髓截瘫患者恢复运动技能和日常生活能力。

据介绍,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是依托于宣武医院,集神经学科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神经疾病综合诊断治疗中心。

“重拾行走计划”旨在让患者通过一套应用于人类的脑机双向接口系统和外骨骼装置实现站立和行走。脑机双向接口系统通过收集脑电信号来控制外骨骼装置活动。同时,外骨骼装置的脚面也布满了传感器,患者每走出一步,传感器记录到的信号就会传输到脑部,从而实现足部对外界的感知。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来自近20个研究中心的150名科学家加入其中。

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开幕式上,一位脊髓损伤后截瘫9年的患者在该项目的帮助下实现了站立、行走,并开出该届世界杯的第一脚球。

“过去认为截瘫一旦诊断后,患者的双下肢机能基本不存在恢复的可能性。而‘重拾行走计划’项目的初步临床实验观察发现,部分患者不仅恢复了站立,而且还可以在搀扶的情况下摆脱外骨骼装置进行简单的行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表示,2018年年底之前,宣武医院有望针对我国脊髓损伤患者开展国内首批临床实验。

据介绍,宣武医院为亚洲首家加入“重拾行走计划”项目的机构,双方将建立联合实验室,探索外骨骼机器人在截瘫患者康复中的具体应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重拾行走计划 宣武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