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以责任督学助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2018年02月09日 10:21 | 作者:都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新时代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需要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对于当下教育领域来说,尽管总体上“有学上”的问题已经解决,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加强烈,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学习需求逐渐成为主流,城乡、区域、校际、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仍然存在,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为突出,这些都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责任督学工作提供了更多的空间与机遇。

u=962786214,274118700&fm=27&gp=0

回顾过往5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制度逐步健全、体系日趋完备、队伍不断壮大、管理日益规范。将带有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的督学公示牌,悬挂在学校校门向社会公开,倾听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于办学治校的意见建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责任督学就像“片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工作,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教育督导从宏观向微观、粗放向精细、经验型向专业化转变,成为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督促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端正办学思想;通过随堂听课等方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指导中小学校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各学科思想道德渗透;通过与学校领导和教职工沟通交流等方式,引导学校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树立人人成才、多样化人才观念,促进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对学校教学工作实施经常性督导,进行课堂评价,精准指导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积极反映进校巡视发现的大班额情况,深入调研,向政府递交督导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每年秋季开学将学校招生、择校情况作为重点进行进校督导,督促学校坚持公平公正的招生原则,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有效降低“择校热”……5年的发展成果证明,责任督学制度推动形成了教育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现代基础教育治理体系,有效促进了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政策举措的末端落实,有效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激发了基础教育的发展活力。

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到督促政府履职尽责,从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到助力打造阳光安全校园、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5年来,“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的局面正在形成,在人民群众的心中,责任督学制度已切实成为加强学校监管、指导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有力手段,以及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实保障。

当然,肯定成绩的同时,需要正视挑战。进入新时代,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助推解决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每一位督导教育工作者仍使命在肩。

面对新使命与新要求,切实落实督学待遇,使责任督学在工作中“有责有位”“有名有实”,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的督导队伍,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互联网+教育督导”的新格局等工作仍需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义务教育乡村弱、城市挤、“择校热”、大班额、课外负担重、校外培训不规范,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不足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督导工作仍任重道远。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承载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教育事业的新要求,承载着13亿人对教育事业的期待,全国12万余名责任督学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发展的督导方式,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助推谱写建设教育强国新篇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督学 责任 发展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