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圣地宁波•四明佛画展”宗教文化交流活动走进香港

2018年02月09日 14:25 | 来源:中央统战网站
分享到: 

为加深甬港两地文化交流,经国家宗教局审批同意,2月6日至10日由宁波市佛教协会、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圣地宁波?四明佛画展”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

2月6日上午,“圣地宁波•四明佛画展”举行了开幕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科部部长李鲁,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署前署长陈达等百余名香港政界、佛教界、文化界、教育界、艺术界及商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宁海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建平主持开幕式。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道平法师,国际(日中)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东北福祉大学校长、长泰寺住持大谷哲夫,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宁波七塔寺方丈可祥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海广德寺住持有圆法师分別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展览共陈展佛教绢画180多幅,均采用传统的真丝绢布与进口矿物颜料绘制,以佛教人物与佛教故事为题材进行古仿,佛教风格以唐密与汉传造像为标准,生动还原了“四明佛画”艺术,完整演绎了四明佛画的深湛造诣。“四明佛画”盛行于南宋,以绢作画,题材多涉及佛教建筑造像,其衣纹装饰、建筑风格尽现南宋宁波风俗人情,跟敦煌画派遥相呼应,也是丝绸之路海上开端的见证。本次展览展出的四明佛画不仅呈现着两宋时期的院体重工神韵,也是汉地千年佛教文化的瑰丽奇宝,展示了宁波佛教文化走向世界美术之巅的文化自信。

“圣地宁波•四明佛画展”宗教文化交流活动,为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提供了一睹南宋时期宁波佛画艺术风采、了解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历史的机会。此次展览对促进甬港两地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挥佛教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本次参展的佛教绢画均出自宁海广德寺。该寺四明佛画研究创造团队于2007年成立,经过多年的努力,创作完成500余幅佛教绢画作品。2017年5月,宁海广德寺四明佛画技艺被列为第五批宁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佛教 宁波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