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省政协委员《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和普及情绪管理课程的建议》提案背后的深度“透视”

2018年02月09日 15:19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一分关爱 少一件悲剧

——湖南省政协委员魏玛丽《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和普及情绪管理课程的建议》提案背后的深度“透视”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洋 王双

“尖子生刺死班主任。”“扇耳光、逼下跪,校园暴力屡禁不止”“学生不堪压力跳楼自杀”……每当打开手机看到类似的新闻,湖南省政协委员魏玛丽都倍感心痛与遗憾。

“因为心理问题和情绪失控造成的学生自杀、抑郁、偷窃、离家出走等行为屡屡发生,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和普及情绪管理课程已刻不容缓。”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从事心理教育行业十几年的魏玛丽带来《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和普及情绪管理课程的建议》提案,提案背后正是对当前社会青少年心理教育缺失现象的深度“透视”。

2017年12月,魏玛丽带领和她的团队在长大附中开展“青少年心理与行为辨识及应对公益论坛”问卷调查时发现,仅在高二这一个年级,就有约80%的同学表示自己不懂如何有效管理情绪。

“心理问题正在呈几何倍增长,而我们的社会却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提案成型前,魏玛丽走访了湘雅附二医院脑科,在那有许多已进行和等待进行抑郁症和焦虑症检测的青少年。

从她本人的教育心理咨询工作室的咨询预约数据来看,平均每天都有预约心理咨询的青少年,目前已预约到今年5月份。“可见,有很多青少年心理上需要及时干预,情绪上亟待有效调整。”

在调查中,魏玛丽还了解到,长沙市有八成以上的小学和中学设立了学生心理咨询室,100%的大学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极少有幼儿园设立学生心理咨询室。“从数量上来看,各级学校对心理咨询室的建立之心还是有的,然而遗憾的是,大部分学生并不知道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存在,这无疑是个很尴尬的局面。”

既然已建,为何不用?带着疑问,魏玛丽在与校方的沟通过程中得到了答案——一方面,学校缺乏专职的心理咨询师,由任课老师兼任心理咨询师,时间并不充裕且专业度较低。另一方面,学生缺乏对自我心理问题的辨识能力,大多数意识不到自己的心理问题。

“推进青少年心理干预工作不能急于‘全面开花’,首先要做实做精。”魏玛丽建议,选取部分学校作为示范试点,开设专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增强学生自察的能力;按学生人数比例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设置专业心理咨询室,完善功能室配置。

“专人做专事。”考虑到学校在人力物力及空间的投入上存在难度,魏玛丽还建议,学校可以通过服务外包,由签约的心理咨询机构定期派心理咨询师给学生做心理普查,把情况及时反馈给校方;定期为师生开展心理讲座;同时为学校指派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建立专属档案。

此外,学校还要增设系统的心理教育和情绪管理课程,邀请专业的心理和情绪管理讲师为学生开展阶段性或专题性教学,提高青少年情绪自我辨识与应对的能力。

“我们的社会每对孩子们多一分关爱,可能就减少一件潜在的悲剧。”魏玛丽动情地说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心理咨询 心理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