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三分钟》人物原型:11年首次能在家过除夕

2018年02月09日 15:47 | 作者:陈锐海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专访《三分钟》人物原型:一年大半时间在列车上 11年首次在家过除夕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 陈锐海) 近日,知名导演陈可辛创作的短片《三分钟》在网上引起关注,视频中列车员妈妈与孩子在站台上短短三分钟的相聚故事感动不少网友。

这是一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证实,短片中母亲的人物原型是该局列车员刘钟。她所在的广九客运段深圳至乌鲁木齐车队Z229次列车,也是全国线路最长的列车之一,出乘一趟跨时六天。平时没时间照看孩子,刘钟只能将6岁的儿子丁丁放在衡阳父母家,一到休息时间才回去陪孩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短片《三分钟》截图

2017年1月21日,正值春运期间,已经离家15天的刘钟在衡阳火车站台上与儿子相聚了四分钟,当时丁丁给她看自己刚学会的年画。虽然时间短暂,但刘钟感到很暖心。

8日下午,央广网记者联系到刘钟,与她对话现实中真实发生的“四分钟”故事。

电话采访时,刘钟正在湖南老家陪孩子,身后不时传来农家鸡鸣声。当天凌晨她刚跑完六天车回到广州,休息四个多小时后就赶着清晨的高铁,在中午抵达老家湖南衡阳。跟往常一样,此次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到一天,9日上午刘钟又得赶回广州,继续列车上的乘务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民铁道网供图

央广网:你是什么时候看到《三分钟》这个短片的?

刘钟:是2月4日凌晨。当时夜里一点多,我们刚到乌鲁木齐,车长就跑过来说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转发了一个以我的原型去拍的短片。同事们说这是一个很有名的导演叫陈可辛拍的,可我不知道陈可辛是谁。当时车上信号不好也就没看视频了。

等隔天列车返回途经长沙时我才看到,确实拍得比较感人,尤其是孩子穿过人群,跑到妈妈面前背乘法口诀那一段,我听着特别感动,也很难受,跟小孩要分开嘛,跟我们经历是一样的,舍不得。

央广网:短片是根据你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现实版“站台三分钟”是什么样的?

刘钟:那是去年1月21日,我已经在外面跑了15天车。平时我是五六天来回跑一趟车,再坐高铁从广州或者深圳回到衡阳家里休息五天,一个月还能有一半时间陪孩子。但那会儿是春运,也就没怎么休息。领导看我们挺辛苦的,说等车经过衡阳站时让孩子来一趟。

家里人提前带丁丁在站台上等着。当时车只停靠四分钟,我还要维护旅客上下车的秩序,忙完也就剩下两分钟。丁丁就站在我旁边,拿着一幅他在幼儿园刚画的《迎春接福大公鸡》给我看,还从兜里掏出糖果说给妈妈吃。我就觉得他特别棒。

央广网:你身边的其他列车员有没有类似的经历?

刘钟:现实中我们同事的故事,还有比这让人心疼的。有一对夫妻都是列车员,两个人轮班工作。一个出车,一个留在家里照顾孩子,回来后再调换,相见的时间只有在站台交接班那会儿。我觉得我还是挺幸运的。列车刚好路过衡阳,让我有机会能跟孩子见上一面,我们同事根本没这个机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民铁道网供图

央广网:平时你有一半的时间在列车上服务,那要怎么关心孩子的成长呢?

刘钟:他成长过程中有很多关键时刻我都错过了。比如说第一次学会走路,没能亲眼见证很遗憾,也感觉亏欠他。丁丁两三岁时,每次我结束假期要回去工作,他都紧紧抱住我,哭着嚷着说妈妈不要走,爸爸去上班了,你在家里陪我啊。我听着特别难受。

现在大一点就好些了,有时他不让我走,那我就解释说这是妈妈的工作,火车上有很多小朋友像丁丁这样需要妈妈去照顾,丁丁在家里还有爸爸爷爷奶奶很多人陪着,你要听话,妈妈很快就回来了。然后他就会点点头说好,看到我提着行李箱走下楼梯,他还会在后面说,妈妈你小心一点,你不要摔跤啦。

有时我们列车到新疆,那边下雪了,我就会给他拍一些照片。他看到雪比家里大得多就会很高兴。出差回来我也会给他带一些当地的水果或者礼物。在家休息我就尽量陪他,跟他一起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摘草莓、踩单车,不要让他在家里一个人觉得很孤单。

央广网:今年的除夕你需要值班吗?

刘钟:今年真的很幸运,工作十一年了,第一次大年三十能在家过。过去除夕夜我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上了车我们就得上缴手机,等到站才能拿回来。一路上看着旅客都回家了,我们也没能给家里打个电话,还是很想他们的。

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保证乘客安全回家过年是我们的责任。年轻那会儿还会抱怨一下辛苦,但时间一长,加上自己当了妈妈,就更能理解这份工作。有时候看到火车上的小孩儿就会想到自己的孩子,就觉得应该把大家平安地送到家,我们也可以安安心心地下班,回去陪陪家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人供图

央广网:2018年春节就要到了,你有什么新年愿望?

刘钟:我就是希望一家老小能够平平安安的,也没有什么别的了,平安健康最重要。至于我儿子嘛,他也挺活泼好动的,我希望他能够开心快乐地长大就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孩子 三分钟 列车 妈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