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月满”圣火照和平——平昌冬奥会主火炬点燃记

2018年02月10日 09: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9日电 特写:“月满”圣火照和平——平昌冬奥会主火炬点燃记

新华社记者周凯、徐征

严寒挡不住奥林匹克圣火的荣光,灯光璀璨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在经过2个小时的精彩表演后,期待已久的奥运圣火终于到来,那一刻,现场数万名观众、各国选手和开幕式演员共同爆发出欢呼声。

时针指向晚上10点,热闹非凡、灯火辉煌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暗了下来,会场随之安静,看台上方的电子屏幕开始播放平昌冬奥圣火的传递旅程。

在古奥林匹亚点燃的奥运圣火在希腊传递了七天,2017年11月1日到达仁川机场。 过去的101天里,总共7500名火炬手参与了火炬传递,代表朝鲜半岛的7500万人民,海上缆车、机器人、轨道车……部分火炬传递方式前所未有,极具韩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特色。

视频结束,韩国两届冬奥会四枚短道速滑金牌得主全利卿手执圣火入场,在灯光渲染形成的银色跑道上,她向观众挥手致意,跑向高尔夫奥运冠军朴仁菲。

朴仁菲又将火炬传递给著名足球运动员安贞焕。在主火炬台的斜坡下,两位韩朝女子联合冰球队的运动员正等待着他。接过安贞焕交给的火炬,两人共举火炬转身,斜坡上突然出现了阶梯,两人携手拾阶而上,缓缓跑向主火炬塔。

这时,韩国花滑名将金妍儿出现在主火炬塔下,引发观众热烈高呼。她在主火炬塔下的冰面上翩翩起舞,在接过火炬之后,金妍儿点燃了冰面上的一座冰花,从中升出长长的助燃管通向主火炬台,“轰”,冬季奥林匹克圣火熊熊燃烧起来。

此前预测的由人工智能(AI)接下火炬传递最后一棒,并用独特方式点燃主火炬并未发生,取而代之的是简洁又不失内涵的主火炬点燃创意。

主火炬台如同满月圆形的白色瓷器,月亮是韩国传统文化中丰富繁荣的象征,形如月亮的白瓷罐奥运主火炬台展现了传统美与繁荣,也提醒每个人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不在于竞争与胜利,而在于和平与和谐。

当晚韩朝联合代表团最后入场,韩国和朝鲜运动员共举朝鲜半岛旗,率领韩朝运动员方队走进赛场,让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瞬间沸腾。

今夜,在奥林匹克圣火的照耀下,没有纷争、没有对立,在平昌冰雪天地中,全人类共享和平,去创造人类新的冬季运动极限!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昌冬奥会 主火炬点燃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