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强服务、保安全、送温暖——铁路和相关部门打造温馨春运

2018年02月10日 16: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题:强服务、保安全、送温暖——铁路和相关部门打造温馨春运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樊曦

2018年铁路春运已步入高峰,日均客流量超过920万人次,同时春节物资、电煤运输压力加大。各地铁路和相关部门通过强服务、保安全、送温暖,为群众打造一个温馨春运。

今年春运前相继开通的西成高铁和渝贵铁路,打通了四川北上和南下大通道。春运期间,成都东站每日列车开行对数达到了161.5对,进出川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面对高密度的列车开行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成都东站坚持从细节出发,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品质,实现春运从“走的了”向“走得好”转变。如他们对特殊重点旅客建立一条龙的服务机制,采取电话预约、爱心传递、陪护送车等联动服务,实现特殊重点旅客无忧进站、无忧候车、无忧乘车、无忧离站。

今年春运是江西景德镇北站迎来的首个春运。2017年底,九景衢铁路开通运营,景德镇北站成为该铁路线上最大的新建客运站。为了方便旅客在新站与老站之间换乘,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景德镇北站主动与当地公交部门联系沟通,提供车站列车时刻表,增开了多趟市区至车站间的接驳班车。

高铁运行中保障电路安全非常关键,国网浙江温岭市供电有限公司开展“春运”保电定期特巡工作,供电工作人员加大对高铁电源和跨越高铁线路的巡防力度,开展红外测温,缩短配电、变电设备定期巡视,确保设备巡视到位、监督到位。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成立春运保电小组,重点对余姚高铁北站配电设备负荷情况重点检查,并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机制,抢修人员全天候值守,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为确保铁路供用电平稳,国网浙江开化县供电有限公司党员服务队主动送服务上门,检查管内高铁供用电设备和高铁站配套设施工程建设的供用电需求,服务高铁春运。

尽管已立春,但是陕西榆林地区夜间温度依然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装运煤炭货运列车。由于近期多地气温下降,用煤量也随之大幅增加。为全力做好煤炭运输工作,保证百姓及时供暖,西安铁路局集团延安车务段加强与陕煤、秦煤、神华等大客户的沟通协调,为电煤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延安车务段日均发送煤炭2383车,共计608.5万吨,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127车和27万吨。(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铁路 春运 温馨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