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查清地理国情“家底” 林草覆盖面积占市域面积六成以上

2018年02月10日 16: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季小波)9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北京市统计局和北京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北京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查清了北京市地理国情“家底”。

地理国情主要是指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地理区域、地形地貌、道路交通、江河湖泊、土地利用与地表覆盖、城乡布局、生态环境状况等基本情况。

根据公报,此次普查查清了北京全市域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北京市海拔均在2500米以下。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1466.09平方千米,占市域总面积的8.93%。林草覆盖总面积达到10122.78平方千米,占市域总面积的61.69%。

数据显示,六环内房屋建筑区的占比远大于六环外,二环内超过一半的面积是房屋建筑区,三环内接近一半是房屋建筑区,六环外只占不到6%。

此次普查还查清了种植土地、裸露地、铁路与道路等方面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等。

据介绍,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已应用于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副中心相关规划编制、首都新机场及冬奥会冬残奥会规划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应急保障等重点工作。此外,还开展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地级以上城市空间格局变化、海绵城市下垫面等多项国家级、市级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

据了解,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将实现常态化的动态更新维护。同时,还将制定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加强数据使用管理,根据不同使用权限,向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免费提供数据资源。(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 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