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海霞:新时代的文艺使命

2018年02月11日 08:5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日前,全国文联文艺工作者道德建设委员会倡议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为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与指引。本期周末口述版采访了刚刚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的全国政协委员海霞,请她结合自己多年的艺术实践与履职经历,谈谈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践行使命与职责的故事。

彩C2018-02-10zx501_P_1_1650_296_1982_688

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这是无数电视人所梦寐以求的。“德艺双馨”,从字面意思上讲,就是在德艺方面散发了香气,释放出了正能量,给人以沁人心脾的美感。从电视新闻播音的角度来讲,“德”要求我对工作忠诚,做一名充满使命感、责任感的党的新闻事业的传承者与传播者。“艺”要求我在本职岗位上时刻高标准、严要求,更好地完成岗位赋予的使命。这就需要时刻做到心中有爱,才能让所有新闻更贴近受众,让他们觉得是在说他们的事,是在跟他们说话。

我是幸运的,在刚刚踏入电视行业时,正好赶上中国电视大发展、新闻大改革的好时机。中央电视台1993年推出《东方时空》等杂志类节目、1994年改版资讯类节目……在当时资讯类节目中,我脱颖而出。回过头来看,当时我们做得并不很成熟,但观众对年轻的新闻工作者给予了很多厚爱与宽容,才使得我们不断轻装前进。

我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遇,并投入所有的热爱。有次,我去大学讲课,有学生提到,为何我在镜头前永远那么神采奕奕,没有疲惫?我想了想,其实就是四个字———不忘初心。几十年来,我始终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从事这份工作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出名获利,还是愿意把讯息第一时间告诉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就像告诉家人与亲人一样?因为后者,我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怀着一份永不熄灭的激情。每当坐在镜头前,我都要提醒自己,我不只是代表个人,还代表播报的新闻栏目及其媒体,更代表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形象,很多人都是通过《新闻联播》来看待中国社会的发展。尽量做得完美,才能对得起这个岗位,这每一天、每一次、每一秒的直播。

优秀的艺术需要传承。老一辈主持人身上所呈现出的精神面貌与职业道德,无形当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我们也继承了老一辈主持人的精神,薪火相传。记得罗京老师在我1993年刚刚大学毕业进入中央电视台参加工作时,曾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干播音主持这一行,最主要的就得要忠诚老实,勇于担当。这既是对你自己选择的一种尊重,也是对你从事职业的一种真诚面对。”他话说得中肯,也身体力行。他对于工作的严谨以及面对所有重大新闻事件时的敢于担当,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敬佩不已。其实罗京老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就已经检查出身患癌症,但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需要在《新闻联播》中实时插播战况,考虑到年轻新闻工作者可能会有由于经验不足、遇到突发事件会顶不住的状况,他一直坚持做完所有关于北京奥运会的播报工作后,才悄悄跟领导请假。像罗京老师这样的前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生命告诉我,什么是以大局为重,什么是以国家为重,什么是无私奉献。

彩C2018-02-10zx501_P_1_818_903_1599_1484

海霞和孩子们在一起

职业与事业,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内涵大有不同。对有的人来说,职业只是谋生的工具或安身立命的手段,但也有一些人因为热爱,把职业最终变成了事业,始终秉持着一种工匠精神。

新闻工作每天内容都有所不同,对我们来说,还会具体到每个早班与夜班,无论从知识积累还是精力精神方面,都是莫大的考验。如果没有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岗位的坚守,很难坚持下去。记得刚刚进入电视行业上早班时,我每天要4点起床,路上几乎没有人,为了给自己壮胆,就在电视台的院子里大声地唱歌。特别是每到节假日,大家团圆或休息的日子,我们就越要加班加点,给大家及时播报所需要的信息。

作为当今中国一档最重要的电视新闻栏目,《新闻联播》对内传播党和政府的立场和主张,对外传递国家的声音与力量,可谓“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这12个字,是怎样的一种分量!还记得,2007年底我刚刚进入《新闻联播》,内心充满忐忑,一方面我终于来到播音艺术的最高殿堂,我所向往的神圣地方;另一方面要面临着从原来形成独特个性的播报特色,转向符合《新闻联播》播报风格的转型。在那段时间,我一遍遍研究学习前辈们处理新闻的方式,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站位,学会站在国家层面传递信息。

时代在不断进步,社会在飞速发展。作为新闻工作者,我时刻都面临着一种紧迫感,值得庆幸的是,《新闻联播》这一平台督促我不断提升自我,使我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把握时代的脉搏,梳理时代的脉络,更好地做好电视新闻播报这份事业。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工作 新时代 故事 孩子们 海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