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省级两会系列观察:注入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活力

2018年02月11日 10:22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注入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活力 

——2018省级两会系列观察之二

记者 万李娜


2018年省级地方两会目前已全部落幕,全国 31个省区市完成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换届,其中,31个省区市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的人事调整成为重要看点。

党外代表人士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调整之后,有29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省级政府副职。除了陕西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外,其他29个省区市都有党外人士在省级政府任副职。相较于换届之前,担任省级政府副职的党外人士数量增加了两位。


1


从政治面貌来看,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是民革党员,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是民盟盟员,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培君是民建会员,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是民进会员,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是农工党党员,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是致公党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辽宁省副省长孟庆海、重庆市副市长屈谦是九三学社社员,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是台盟盟员。同时,任省级政府副职的无党派人士有7位。

年龄方面,除了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是“50后”,其他28位党外人士均为“60后”,出生年份集中在1962年至1964年,而“65后”有4位,年龄最小的为出生于1966年2月的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

在这29位党外人士中,我们可以看到6位“女将”身影,她们是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除曹小红外,另外5位都是首次以“副省长”身份亮相于公众。

对比省级两会换届前党外人士在省级政府任副职情况发现,此番调整中,有12位党外人士是续任省级政府副职,17位党外人士是首次担任省级政府副职。可以说“面孔更新”数量过半,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近年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显著成效。

党外代表人士是指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作出较大贡献、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人士,其标准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自2015年5月18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称《条例》)规定,“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条例》还专设一章说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工作方面,《条例》指出,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作用,注意从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领域发现党外代表人士。

记者根据公开简历发现,29位当选省级政府副职的党外人士多数具有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工作经历。比如,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2013年6月至今任河海大学副校长,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不仅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而且还在2015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同时,还有一部分拥有地市级政府副职任职经历。如,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曾任兰州市副市长,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曾任焦作市副市长,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曾任宁波市副市长,等等。

此外,他们中间有18位获得了博士学位,9位取得硕士学位,两者共占总人数的93.1%。任省级政府副职的22位民主党派成员中,全部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从战略高度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成长既靠个人努力,更靠组织培养。要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但领导能力是要经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历练而成的。这是干部成长的规律,党内党外概莫能外。对重点人选,要安排到必要岗位进行锻炼培养。特别优秀的也可以放到正职岗位、重要岗位上去历练,帮助他们砥砺品格、增长才干”。

“省、市两级地方政府领导班子应当配备党外干部”,“各级政府部门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可以积极配备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配备”。这些是《条例》规定的党外干部配备的“刚性”要求,为我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取得的显著成就,让我们更加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把团结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方面,作为党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中共十九大之后,“新时代”成为理解我们所处历史方位的一个关键词。新时代也是我国统一战线事业大有可为的时代。

新时代,新作为。党外人士当珍惜机遇,加强自身建设,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共同致力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副省长 省级 党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