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细菌和人类的战争没有赢家

2018年02月11日 10:26 | 作者:陈作兵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日前,某媒体以“女大学生感染超级细菌,抢救21天终于救回”这醒目的标题报道了近期一桩细菌感染事件。超级细菌这个名词一经使用,引发全球关注。

那什么是超级细菌?超级细菌是如何产生的?对人类影响如何?人类对超级细菌的蔓延有什么措施吗?

抗生素是一个让人类爱恨交织的科学文明产物。抗生素对人类是如此重要,以致人类的历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可以简单粗暴地分成两个阶段,无抗生素纪元和抗生素纪元。没有抗生素的年代,一个简单的创口,一次普通的感冒,一次不很艰难的分娩,都足以使人丧命。从1877年抗生素概念的提出,到1928年弗莱明爵士发现的青霉菌,到如今任何街头药店都可以买到抗生素,可以说,抗生素的历史就是人类的健康史。

但抗生素又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不好,会割伤自己。抗生素对人类最大的副作用不是过敏或器官功能损害,而是其耐药性。适者生存,抗生素要杀灭细菌,细菌要生存,必须得变异,来逃避抗生素的作用靶点。细菌耐药性的产生是临床上广泛应用抗生素的结果,而抗生素的滥用则加速了这一过程。细菌一变再变,变得越来越聪明,突然有一只细菌突变,可以耐药目前所有的最高档抗生素,那么,这种细菌我们谓之“超级细菌”。所以超级细菌不是一个细菌,而是一组让人类战战兢兢的抗生素总称。

人类和细菌的关系,不是敌对关系,而是长期共存、唇齿相依的关系。人类的历史,就是细菌的历史。自从有了人类,也就有了细菌。健康人类体内、体表总共有2公斤左右细菌,这些细菌默默地在维持人体平衡、帮助消化吸收营养、调节免疫功能。知道了这些,你还会对细菌恨之入骨吗?超级细菌就是由这些普通细菌变异而来,引起“女大学生抢救21天”的超级细菌(MRSA),本来也是长期和人类和睦共处的一个普通的葡萄球菌,只不过这个细菌为了逃避人类的抗生素,基因变异披上了“保护伞”而已。

长期以来,由于某些错误的观点,我们以誓不两立的观点来对待细菌,检查出细菌,恨不得全部消灭,希望自己体内干干净净,完全无菌。门诊曾接待过一个85岁的老太太,没有任何症状,体检发现了胃肠道幽门螺旋杆菌,子女为了表示孝心,立即让其服用了抗生素,引起药物性肝损,不得不住院治疗,教训可谓深刻。幽门螺旋杆菌和我们黄种人已经和平共存了将近5000年,没有任何症状,你为什么要去打破这种平衡?要双赢而不是同归于尽,这是我对一些疾病、细菌、病毒如何处理的一些基本思路。

人类和细菌的战争,没有赢家。细菌灭净了,人类也灭亡了。人类为了对付细菌,发明更广谱抗生素,细菌为了生存,不停变异来耐药抗生素,这始终是个循环。科学家们已很难预测这场战争,谁会是最后的赢家。但万一细菌是最后的赢家呢?(作者为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康复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级细菌 抗生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