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苏辉:学习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提高台盟履职参政水平

2018年02月11日 11:13 | 作者:苏 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不断提高台盟履职参政能力和水平 

□台盟中央主席 苏 辉


1月18日至19日,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全会高度肯定了我国现行宪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确定了这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台盟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对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表示坚决拥护。

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之中,以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推动台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 充分认识十九届二中全会提出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

我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颁布以来,始终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3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这是中共中央全会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会议主题,坚持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中国建设展开新的蓝图,迈向更高境界。

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指引下,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制度化、法律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和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的伟大时刻,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新时代,及时通过修订宪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国家的根本大法中,成为推动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通过法治进一步实现党的领导,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十九届二中全会提出“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为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团结奋斗奠定坚实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台盟对此表示坚决拥护。

中国共产党对宪法修改高度重视,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出台之前,中共中央多次召开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座谈会、高层协商会等,广泛征求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意见,聚众人之智,汇磅礴之力,成千秋伟业。十九届二中全会召开前,中央统战部召开座谈会,就宪法修改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并代表台盟中央作了发言。12月15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专门就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和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出席了会议,会上,我代表台盟中央就宪法修改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重视在重要会议召开之前、重要文件颁发之前、重大决策决定之前,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和气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色和优势。

二、 认真履行台盟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重要政治责任

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是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责任。在我国宪法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49年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的制定、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到1982年我国现行宪法的公布施行,都凝聚了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心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辛探索的实践结晶。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民主党派具有渠道畅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有政治影响力的优势,在凝聚力量、增进共识、形成合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立法、执法过程中,可以有效反映人民群众意愿,保证立法工作前瞻性、科学性和执法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在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国家重要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参加中共党委有关方针政策、重大决策的部署和执行,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基本点,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民主党派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指出“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台盟有责任、有义务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就司法体制改革、反腐倡廉工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多个领域提出了“关注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强化党内监督”“继续深化两岸司法合作、以司法之力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等有关法治建设的提案、意见和建议,许多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贡献。

今后,台盟要继续发挥好参政党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主题积极参政议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特色鲜明、务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判断、出措施;要认真学习宪法、自觉维护宪法、严格遵守宪法法律,为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诤言、献良策、作贡献,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 切实加强台盟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参政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在“1·5”讲话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在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之魂,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定决心和敢于壮士断腕的巨大勇气引领全党全民族的发展进步,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烈历史担当。

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台盟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要求,将参政党建设落到实处,不断迈出新步伐。

我们要牢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最核心的政治信念与价值追求,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在全面深化政治交接的过程中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奋斗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将台盟盟员爱国爱乡、坚决反对“台独”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广大盟员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参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作学法守法的典范。

我们要以法治精神促进台盟的自身建设,按照台盟十大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凝心聚力,锤炼作风,锻炼队伍,提升能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在健全盟内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检查上下功夫,把好的经验、做法用规章制度固定下来,不断提高全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台盟重要的政治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神 中共 宪法 台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