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陆各界心系台湾花莲地震受灾同胞

2018年02月11日 11:31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骨肉相连 心手相牵 

——大陆各界心系台湾花莲地震受灾同胞

□本报记者 黄昌盛


2月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据台湾地区灾害应变中心消息,截至2月8日晚间7时许,台湾花莲地震已造成11人死亡、272人轻重伤,仍有6人失联。其中,大陆游客4人遇难,5人在云门翠堤失联。

得知花莲强震的消息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大陆各界纷纷对受灾同胞表示慰问,并通过各种渠道为受灾同胞/福,并为台湾捐款救灾。

关切慰问

我们感同身受

花莲强震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会同大陆有关部门,与花莲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沟通,跟踪灾区动态,表达慰问与提供协助之意,做好随时赴台救援和提供救助设备的准备。

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

张志军表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面对灾情,大陆同胞感同身受。我们期盼灾区民众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傅崐萁对国台办和大陆民众的关心和慰问表示由衷感谢,将与国台办保持联系。

地震发生后,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第一时间向台湾朋友表达慰问,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相关消息,希望两岸各界共同关注灾情,提供必要的协助。长期从事对台联络工作的民革中央联络部负责人也与台湾朋友通电通信联系,送去来自海峡彼岸的关怀。

台盟中央2月7日发表慰问信,向台湾花莲地震受灾乡亲表达关切和慰问。慰问信说,惊闻台湾花莲地区2月6日深夜突发强烈地震,造成台湾乡亲和大陆游客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同胞组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对台湾乡亲所遭遇的痛苦和不幸深感悲痛,深表关切。

全国台联也在2月7日发表慰问信,向台湾花莲地震受灾乡亲表达关切和慰问。信中说,作为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乡亲,对于你们所处困境,我们感同身受、深表同情,正在密切关注救灾进展。向遭受灾害的台湾乡亲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罹难的乡亲致以深切悼念。

祈福捐助

盼望共渡难关

“愿竭尽所能提供一切帮助。希望两岸同胞团结一心、携手相助、共渡难关。”这是两岸各界在台湾花莲强震后的共同愿望。

“我们愿以拳拳爱乡爱土之心,尽最大的努力为台湾家乡的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提供帮助和支持,衷心期盼家乡的父老乡亲早日恢复正常生活。”这是台盟中央在慰问信中对台湾乡亲作出的承诺。

心系同胞安危的大陆各界民众,还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受灾同胞的关切与慰问有大陆网友号召赈灾,获得热烈响应。网友“墨夜将倾”在天涯论坛上发文表示,两岸都是血浓于水的中国人,台湾有难,大陆理应支援。许多网友表示愿意加入捐助行列,“台湾有难就等于大陆有难,台湾的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大陆人也要出一份力。”

据介绍,中国红十字会已在2月7日决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注灾情和救助进展,并将根据灾区需求随时做好派遣救援队赴台开展救援的准备。海协会和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也将分别向花莲方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目前,各界捐助仍在进行之中。

“听闻地震不幸消息,大陆台商深感悲痛。我们身在大陆、心系台湾,希望能为乡亲做点事。”全国台企联发言人叶惠德2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连日来,获悉花莲发生连续强震造成两岸同胞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陆各地台商立刻行动起来,筹措善款表达心意。

据介绍,全国台企联第一时间发起募捐,已于7日向花莲方面捐款600万元新台币。此外,北京、上海、广州、昆山等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台商已累计捐款超过850万元新台币。

提供帮助

妥处善后事宜

地震发生后,大陆方面高度关切灾区大陆游客安危,协调有关方面协助罹难大陆游客家属赴台处理善后。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地震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紧急了解大陆游客、在台就读大陆学生及在灾区生活的大陆配偶情况。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提示在台的两岸配偶做好防灾准备,并公布热线电话,为受灾两岸婚姻家庭提供服务。国家旅游局、海旅会要求相关办事处即刻与台旅会做好工作对接,掌握最新情况,协助台方做好游客转移、救助等工作。

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2月6日行程在花莲县的大陆游客团队共70团、1265人(含领队),在台湾的团队共758团,12786人(含领队)。大陆多家旅行机构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方式联系排查在台自由行和跟团游的客人的安全情况。

截至8日19时,已确认有4名大陆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中遇难,另有5名大陆游客在云门翠堤失联,情况不容乐观。

据悉,数名在花莲地震遇难的大陆游客家属,正办理手续赴台处理事宜。其中,重伤不治的大陆女性游客余妃,其丈夫已于2月7日抵达花莲,其母亲及哥哥亦将于近日抵台处理后事。另一对遇难母女杨丽蓉、李杨琦,承办行程的旅行社已与家属取得联系,其家属拟于近日赴台。

此外,国航台北航站在国航总部的指示下,已启动服务应急程序,协调长荣航空将旅客客票签转至国航航班,协助受伤大陆游客顺利返回。国家旅游局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台湾地震风险,做好防范,如遇危险及时求助。中国地震台网也提醒说,后续有发生较大余震的可能,建议当地民众及游客注意掌握避震方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地震 花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