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果蔬清洗机卷土重来

2018年02月11日 13:04 | 作者:桑雪骐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分享到: 

食品安全问题被人们关注了多久,果蔬清洗机的历史也就差不多有多久。但是由于缺乏技术创新,果蔬清洗机市场一直不温不火。而相关标准的缺乏,更是让消费者在选购时如雾里看花。近两年来,水槽式洗碗机横空出世,搭载了新技术的专业果蔬清洗机也闯进了消费者的视野;而更加吸引人的是,这些产品能够在不加入任何洗涤剂的情况下清洗果蔬,去除残留农药。

新型果蔬清洗机受关注

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水槽式洗碗机进入市场以来,以自身突出便捷的操作方式和与中式厨房高度契合,市场占有率突飞猛进。2017年1-11月,线下市场水槽式产品零售额份额达38.3%,较2016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线上市场占比为10.6%,提高2.4个百分点。而该类产品吸引消费者的重要一点就是其果蔬清洗功能。

“坛子里有用过水槽洗碗机的小伙伴吗?好不好用,值不值得买,大家来说说吧!”在“色影无忌”的玩主论坛上,楼主发出的这条询问,得到了几十条跟帖。有和传统洗碗机对比的,有和传统水槽对比的。网友imokay说:“最大的好处是它还能洗菜,超声波清洗,我老婆动心,其实是看中这个超声波洗菜功能。”没想到这个回答立即得到楼主的回应:“据说能洗草莓,洗干净的草莓不会有损伤,而且不用洗洁精,我家领导也是看上了这点。”

其实果蔬清洗也是目前水槽式洗碗机重要的卖点之一。不论是方太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果蔬清洗机)还是刚刚上市的美的四合一(水槽+洗碗机+果蔬清洗机+食物垃圾处理器),果蔬清洗都是其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些消费者更是基本上直接将其定义为果蔬清洗机。“您知道现在有种新型的果蔬清洗机吗?”记者以此问题询问了多位消费者,得到的回答虽然并不很肯定,但是从“是方太新出的吧!”“是那种装在厨房洗涤池旁边的吗?”这样的回答中,依稀可以看到水槽式洗碗机的模样。

除了传统家电企业推出的水槽式产品,一些专业果蔬清洗机企业也跻身这一市场。在中食净化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记者看到这里既有传统的像一个方盒子一样的台式果蔬清洗机,也有水槽式的产品。展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中国食品工业集团旗下专注于食品净化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水槽式果蔬清洗机也可以用于洗碗,小型的则主要用于清洗果蔬。”

清洗技术不断升级

“果蔬清洗机之所以这么多年一直不温不火,就在于其缺乏技术的突破。”对于此前的果蔬清洗机市场,中食净化常务副总裁范友健这样分析。

以前的果蔬清洗机还有一个别名,叫做臭氧解毒机或者活氧果蔬解毒机。顾名思义,其采用的是臭氧杀菌技术。此类产品的宣传手册称其“利用涡流喷淋式水流洗涤表面污渍,同时利用臭氧极强氧化分解能力,为洗涤物降解农药、分解激素并且高效杀菌”。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介绍,臭氧发生机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广泛的应用,一般是大型自来水的水处理、公共场所空气消毒杀菌处理等,而这类小家电主要就是利用臭氧的强氧化作用进行杀菌,是非常通用的技术。

不过,由于臭氧型果蔬解毒机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异味,一些小厂家生产的果蔬清洗机合格率不高,在产生臭氧的同时也会释放出氮氧化物,有增加二次污染的可能性。而一旦操作不当,还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范友健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公司也曾生产臭氧产品,但是曾经有一对老夫妻,由于不了解臭氧的危害,只知道可以消毒杀菌,就任其工作一整夜,最终发生中毒的事情。“生产一种新型果蔬清洗机,不添加任何东西也能洗净瓜果蔬菜,而且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这不仅仅是消费者的需求,其实也是企业的愿望。”

据了解,目前方太和美的水槽式洗碗机采用的是超声波技术。中食净化公司生产的保食安食品净化机则以水触媒食品净化技术为核心,其通过激发水的能量,形成一个“浓缩、高效的自然净化系统”。在净化食品过程中,无需添加任何化学剂,仅用水作为原材料,利用水裂解、还原产生的高能量,快速杀灭生鲜食材表面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高效降解农药、激素、抗生素等化学残留,还原食物本来味道,对人与环境安全无害。权威机构的检测数据证明,其对农残的降解率可以达到95%以上,对激素、抗生素的降解可以达到75%以上,杀菌率达到99%以上,手足口病毒100%灭活。在日前发布的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目录中,记者看到,中食净化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食品和饮水安全快速检测、评估和控制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标准体系日益完善

“以前就动过买台果蔬清洗机的念头,但是发现市场上全是小品牌,而且各家都宣称自己的产品有多么多么强大的功效,反而让人不敢买了。”消费者刘女士说,家里人都爱吃凉拌菜、生鲜瓜果,可是又实在不放心就这么生吃,所以很想买台果蔬清洗机。但是这些产品不仅宣称其能消毒杀菌降解农残,甚至还声称可以“有效去除蔬菜水果深层的农药残留”,甚至“去除肉类中的催长激素、瘦肉精和钩虫病毒及海鲜水产品中的抗生素药物残留”等。

鲁建国表示,由于一直缺少相应的标准,从而造成果蔬清洗机市场混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厂商随意夸大产品功能,而且缺乏相关标准的引导,消费者也很难选择。

2017年10月1日,中国食品净化领域内首个行业标准《果蔬净化清洗机》正式实施。据了解,该标准由中食集团中食净化主导制定,规定了“果蔬净化清洗”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基本结构及参数、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的相关执行标准。标准明确规定:“本标准适用于果蔬净化清洗的工业设备和商用设备。用于果蔬净化清洗的家用设备,参考本标准”。标准的批准发布,标志着国家正式确认食品净化行业的存在,并开始以行业规范的形式逐步明确食品净化行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门槛,为实现食品净化产品的国家认证提供科学依据,是食品净化产品标准化的重要里程碑。

鲁建国透露,果蔬清洗机的国家标准也已经申请立项。同时他提醒消费者,不论功能多么强大的产品,其去除的都是食物表面的污染。而深藏在实物内部的污染,只能是从生产源头加强控制,消费者在购买时,尽量选择安全放心的产品。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果蔬清洗机 食品安全 清洗果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