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开往春天的列车——青藏铁路春运见闻

2018年02月11日 15:54 | 作者:吴道洁 孙开远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2月4日,正值“立春”节气。拉萨火车站迎来了春运高峰,在外忙碌了一年的游子迫不及待地踏上返乡的程。

当天6时11分,担当Z918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的机车司机冯科程、机班常小虎准时来到格尔木机务段拉萨派班室,办理出勤手续。

“天气预报显示,列车经过的妥如—岗秀区段可能会出现大风降雪天气,要求你们在运行途中精力集中,加强瞭望,平稳操纵列车……”出勤中,调度员罗布赤来对冯科程的列车操纵提出了具体要求。

客车安全无小事!听着调度员相关行车信息的介绍,有着青藏铁路格拉段丰富行车经验的冯科程不敢有丝毫的大意。在全面做好机车整备作业的基础上,冯科程、常小虎又重点对制动机、走行部、砂箱、刮雨器等机车关键部件的设备状态和运用性能进行了反复的检查确认。

“良好的机车状态是我们确保铁路行车安全、从容应对恶劣天气的前提和保障。”握着手中的闸把,冯科程说,“库内认真整备机车,这既是我们的作业标准,也是我们多年行车经验的总结。只有这样,我们坐在机车驾驶位置上心里才会踏实。”

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区段占960公里,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60%,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高原铁路。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对青藏铁路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出站信号好了”,9时整,在高声呼唤中,冯科程准时鸣响了开车的风笛,牵引Z918次旅客列车向格尔木方向一路疾驰。车窗外,皑皑白雪覆盖下的念青唐古拉雪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机车室内,司机冯科程无暇欣赏远处的美景,正手握机车操纵手柄,紧盯机车仪表和线路前方,精神抖擞、干净利落地执行着出乘作业标准。

12时16分,列车进入妥如—岗秀区段后,预料中的大风降雪天气如期而至。根据多年行车经验,冯科程迅速采取措施,按要求降低了列车运行速度,并在第一时间唤醒正在间休的常小虎,立即恢复双司机值乘。车窗外,雪片伴随着大风在空中漫天飞舞。20多分钟后,列车安全驶出风雪区段。经过1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列车于23时11分安全到达格尔木车站。

机车室里,如释重负的冯科程、常小虎会心一笑。对于火车司机和广大旅客来说,“天路”列车的正点始发和安全到达都是“春天”般的好消息。(通讯员吴道洁 记者孙开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列车 机车 青藏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