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春节家书 呈现别样的新春故事

2018年02月11日 17:4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年前,在营口辽河老街一座朴素雅致的古老建筑里,《辽宁日报》策划的“两地书”项目正式启动,挖掘了一批动人心弦而又独具特色的、普通中国人的故事。

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中,集结成册的《两地书》首发。戊戌年新春佳节将至,本刊特别从这些不同年代的家书中甄选出颇具代表性的几封,为读者呈现家书背后那些别样的新春故事……

13

遥远的女儿

亲爱的女儿群英:

全家好!女婿、外孙女都好!快过年了,三十年来依旧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啊!妈要和你说的是,在新的一年,你好好工作,好好培养两个宝宝!妈妈好好活,周围的人都很善良真诚,放心吧!纸短情长,言不尽意。孩子,你是妈的精神支柱呀!

妈妈(代笔)

春节前夕

这是83岁的陈庆湖给56岁女儿群英写的一封信。

群英是医学博士,自从1986年到瑞典工作,如今已30多年。“这30多年,只有1994年春节是在家过的。腊月二十七进的家,正月初五走的。后来由于工作忙,只有每年暑假回来一次。”陈庆湖说。

那几年,陈庆湖最怕进腊月,尤其是快过春节时。她经常站在楼下,看别人家的孩子回家过年。一听到有人喊“妈,我回来了”,她都在心里悄悄地答应。

每年春节时,女儿也特别想她。“咱们这儿吃年夜饭的时候,我女儿那边刚刚下班。”陈庆湖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春节 家书 春节家书 家书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