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春节家书 呈现别样的新春故事

2018年02月11日 17:4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夫妻间的春节家书

曲培松今年65岁,她的丈夫叫丁长山。

1979年的春节,两人商量着准备5月登记结婚。这年2月,丁长山到沈阳订货,一走就要一个月。期间,对越自卫反击战已经开始,辽宁省内几个地区的复员军人已开始登记,一旦有令,即刻出发。作为复员军人的一员,此时的丁长山早已作好归队准备,重返前线。于是,2月末的一天,曲培松忽然收到丁长山寄来的一封信,这信中的内容让她有些惊讶。亲爱的培松你好:

……

如果一旦归队,那就不知何年月才能回来(也可能……),如果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结束战争,那就能早日回到你的身旁,如果时间一长,那就一年是它,二、三年也是它了,这岂不是耽误了你的青春。再就是战争的残酷性,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不知谁会走到哪一步,如果战死在沙场,那也就完成了我的一生,为国捐躯,责无旁贷。一旦如此,岂不是误你一生,为此我怎能忍心……依我来看,就在我们还未成婚之前,望你三思,希望你能再找一个称心如意的伴侣,伴你终生,那我就是长眠于地下,也慎(深)感安慰,决不抱怨于你。

以上则是我近日来反复考虑过的事了,有些话本不该说,可是眼下形势的发展,又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如此,希望你能认真考虑,如有可能希(望)你能给我回信。

由于心情不畅的关系,就写这么多了。请你原谅,祝你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代问弟、妹们好。

吻你

紧握你的手

你的长山

79. 2.22夜

12

14

2016年8月17日,丁长山因病忽然离世,夫妻俩相依为命30余载,这次是真的永别了。临近春节,曲培松决定为丈夫再写一封家书,尽管这是一封无处可寄的家书,却是她最想对丈夫说的话。曲培松说,她相信,长山一定看得到。长山:

转眼你走快半年了,深深怀念!十分的(地)想念我的挚爱亲人。一别百多日,对我来说是人生最痛苦的时日,三十八载婚姻就这样走尽了吗?说好牵手一生,怎么走着走着就散了……是病痛的折磨你就这样撒手人寰。世事难料,恨无常,从此阴阳两分离。天苍苍,地茫茫,让我到哪去寻你……我不相信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不愿意我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泪眼朦胧(蒙眬)难以诉说心中的痛,痛惜!痛惜!你走得那么早,撇下孤独的我。你的音容笑貌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每每想到你对我的好,就嚎(号)啕大哭,泪水顿作倾盆雨。我幻想过假如怎样怎样,可是没有假如,现实太残酷了……

心灵感应,冥冥之中的你在保佑着我,亲人和孩子们都很关照我。安息吧,但愿在天堂的你没有病痛,只有欢乐。

……

培松

2017年1月11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春节 家书 春节家书 家书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