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春节家书 呈现别样的新春故事

2018年02月11日 17:4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隔二十四年的回信

每年春节临近时,家住锦州市的王威都会有点兴奋。在外忙碌一年,放假就能回海城老家了。除了和父母吃顿团圆饭,王威最期待的是与高中同学的聚会。

1989年上大学前夕,王威的母亲给他买了一个皮箱,这个“百宝箱”里,装的全是信。这些信,见证了王威与高中同学的友情,也见证了他的大学时光。

王威在海城高中读书,因为家在农村,同学多半住校。当时的宿舍不像现在4人一个房间,那会儿,全班男生挤在一个大通铺上,一躺就是十几人。因为同吃同住,同学们的感情很深。这些信,是王威单纯、快乐的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1989年,王威进入大学后,高中同学开始互相写信,交流各自的大学生活。毕业后,他常常拿出来重读的,是下面这封。

威哥:

好久不见,真是想念,不知你过得怎样?还不错吧?

本打算寒假到你家去玩的,可回家不几天,爸爸、妈妈、哥哥都病了,因此我只好待在家里。过完年后,老驴告诉我说祥子、崔明初六就要走了,我也就没啥心思再去海城了,以前我答应过你,却失言了,好在我们相距这么近,见面不难,我想你也不会见怪我吧。

上周到你那里去,你同寝室的一个同学说你回家了,我也没什么办法,颇有一种失落的感觉。真的,威哥,我确实很想见到你,谁知未能如愿。下周你在学校等着我,我再到你那里去。

威哥,开学来,不知怎的,发现自己忙的(得)很,每天里不知不觉地就到了黑天,却不知自己究竟干了些什么。课程很紧,却还是不愿摸书本,只好混一天算一天了。吉他买了,现在练得手指头麻酥酥的,不知道能不能练成呢?

威哥,你现在的情况怎样?心情好吗?我心里常常把你当作大哥哥看待,因而也觉得无所顾忌,我想劝告你:走出你自己的误区,走出你的忧虑,活得潇洒一些吧!

悠悠岁月,无尽的思念。千言万语,也不能表达我的情感,威哥,见面时再谈。

快乐伴你!

弟:文泽

毕业24年后,王威与高中同学一直保持着联系。重读同学们的来信后,王威又提起笔,给老同学们写了一封信。老同学们:

见字如面。已经20多年不写信了,重新拿起笔还真有些不习惯。别忘了,这可是我们大学时代最熟悉、最亲切、最热衷也是唯一的联络方式啊。

一晃儿毕业24年了,你们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走出高中校门的样子还历历在目。20多年前的大学生,现在有的同学的孩子都考上大学了。

首先我得感谢你们。感谢你们陪我走过最美好、朦胧的学生时代,因为和你们的交流,有你们的启迪,让我的四年大学生活充实而快乐。每次接到你们的信,我都要读好几遍才回信,你们的来信是我的期盼,而回信是让我最快乐的事。

这些年,我们都在为生活奔波。那天拿出过去的信读读,发现大学时的小情绪都是无病呻吟,自寻烦恼。但青春的美好就在于对未来的不可知。同学们,我想说,虽然我们的大学时代并不像今天的大学生有各种电子产品,能接收眼花缭乱的信息,甚至温饱都要计算着来,可是我真心觉得,苦中作乐的青春是最美好的。毕业后,你们有人考研,有人工作,还有人和我一样先工作又考研,我们曾遇到过困难,受到过挫折,迎接过机遇,尝试过挑战。今天,我们中有人创业当上老板,有人做着公务员,有人下岗做着家庭主妇,还有人一次次跳槽。这几次聚会,总有几个觉得自己不够优秀的同学拒绝参加聚会。我想说,我们能否还像当年一样,不问出身,不问条件,就做简简单单的同学?

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上大学时母亲送我的皮箱?当时有好几个同学来我家玩时取笑我说像是闯关东一样。那个箱子我还留着,里面装着20多年前与你们的通信。这些信在今天看来弥足珍贵,信里有我最真挚的情感,有我最真诚的祝福,还有我最无助时的求助。

不知你们是否和我一样,珍藏着当年的通信。我想和你们说,无论联络方式如何变化,无论社会地位如何变化,我们是一起走过青春的兄弟姐妹。我们一起走过一个20年,下一个20年,我还愿意和你们紧密相连。

提前祝同学们春节快乐!!

此致敬礼

你们的老同学王威

2017年1月14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春节 家书 春节家书 家书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