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北洋画报》中的狗年春节

2018年02月11日 17:40 | 作者:肖伊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宫竹心新年忆旧

再来看未写武侠小说时的宫竹心,笔下的过年情形究竟如何。他的一篇《新年忆旧录》,亦是短小精湛,颇令读者动容的。文曰:

每当年关将届,倍感无聊,视儿童欣欣弄骰子,掷升官图,燃爆竹,啖糖果,辄忆及儿时乐事,益为喟然。

《乡村贺岁图》,载于《北洋画报》1934年新年首期。

二小儿年甫四周岁,已学认方字。每凝双瞳痴痴向我,絮絮问“新年何犹不到?”到则可得糖汽车,小飞机,此吾向已许之者,故盼年之情最殷。更不时呶呶自语:“新年到,阿父即发薪,叔叔亦发薪,为我买多多玩艺也。”乃咬其小指,欢然作雀跃。旋复敛眉,则目日历,翻数纸叶,知红色纸为星期,为除夕元旦,乃悄然亟撕之,以为历历揭落,新年立至。揠苗助长,孩态殊可哂!大儿年十二,则俨然自视为成人,忽忽购贺柬邮票,自书云:“敬祝你新年快乐!”遍致同学,其同学亦还敬之,皆用极小形之贺柬,上镂花样者,一见知为儿戏之品。

吾少时过年情事,至今犹不忘者:四岁时,见人燃爆竹,辟历作响,久之始尽,吾乃俯拾未尽燃者,得数枚,药线犹半存,竟手握之,登堂上桌,就香炉燃之,砰然作响,香倒灰起,予满面皆香灰,失声大号。右手作创,痛极。六岁时,以家人宠爱,又居僻邑,犹不懂自购物花钱。时在望都,祖母赐压岁钱数百,即步出家门,忽见戏伴名小砖头者,穿新衣,携小篮,呼卖糖豆,趋就予曰:“我会卖东西矣,若会买否?”予徼应曰:“会买。”即予钱买之,亦不能较值,但能买而已。然已乐不可支,亟驰归告母:“阿娘,我会花钱矣。”母时正忙,惟曰“诺”。予雅不喜,又呼告嫂,又呼告祖母,皆曰“诺,食之!”余无奖词。予益不快,觅二伯,雀跃告之,二伯曰:“真能干!”予始欣欣惬意。九岁时,已能读小说。临除夕,厨丁蒸年糕馒头,蒸汽弥漫满屋,予大喜。取圆形仿圈系带,挟木枪,跃登桌上,疾抛圈,中厨丁头,曰:“看乾坤圈。”即飞跃而下。更取小爆竹,登高燃抛之,曰:“掌心雷!”噫,儿时情事,回首皆有真趣。年事老大,意兴阑珊矣,年关当前,转增凄其!

同样亦是一篇700余字的短文,同样是记述年俗种种,时年35岁的宫竹心写来,因是回忆自己的童年过往,又显得格外真切感人。小时候过年玩爆竹的经历种种,各人自有各人的记忆与回味———宫竹心以半白半文的笔触,将一位已是儿女绕膝的中年男子之童年记忆娓娓道来,不但可能与同时代人的童年记忆会有默契,那份过年特有的童年情状,恐怕即使80余年后的今天,亦会令读者颇有同感吧。

后来成为著名武侠小说作者的宫竹心,原名宫白羽,原籍山东东阿,著有《偷拳》《十二金钱镖》等武侠小说20部,颇为时人喜爱。其武侠小说作品被誉为“北派武侠小说五大名家”之一,与“帮会技击派”郑证因、“奇幻仙侠派”李寿民、“悲剧侠情派”王度庐、“奇情推理派”朱贞木齐名。他与江寄萍赴津时间相仿,亦是于1928年来到天津,长期在报社、电讯社任职,为《北洋画报》有过不少供稿。他的武侠小说,后世多有重版、再版,可他的散文、杂文却未能结集出版,上述这篇《新年忆旧录》,并不为后世读者所知悉,亦可算是一篇“逸文”了。

无论如何,抚读这份80余年前,同为“狗年”春节之际印行的《北洋画报》,真真是“文艺范儿”十足的一份新年特刊,洋溢着摩登都市与传统城乡文化两相结合的特别滋味儿。遥想当年手执一份画报的读者,对过这样一个图文并茂、生动精致的“文化年”,应当也是别有一番欣快罢。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爆竹 北洋画报 新年 狗年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