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排名“节节高” “中国制造”升级显成效

2018年02月11日 20:07 | 作者:姜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题:“中国品牌”全球排名“节节高” “中国制造”升级显成效

新华社记者姜琳

英国知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显示,中国上榜品牌连年攀升,10年来价值上涨近9倍,在全球品牌500强价值占比从3%提高至15%。

“中国品牌”全球排名“节节高”,凸显“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正在“显成效”。

22个中国品牌跻身“全球100强”

Brand Finance的报告显示,2018年,共有22个中国品牌进入了全球100强品牌,较2017年增加了6个。

它们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银行、国家电网、腾讯、华为、中国农业银行、平安、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电信、中国石化、微信、茅台、百度、京东、招商银行、恒大集团、浦发银行和五粮液。

据了解,这一排名主要根据品牌实力、创新能力以及未来销售预期等多方面综合计算得出。

“能够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背后一定蕴含着高品质、高技术、高服务甚至高性比价。”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委员徐佳宾说,过去三星、苹果是智能手机的绝对主流,但现在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不但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也业绩惊人。

正如报告称,“中国品牌的增长不及局限于科技领域。”“随着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中心,中国品牌正继续以惊人的速度缩小与美国品牌的价值差距。这表明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力度,品牌越来越全球化。”

高品质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开花”

“中国品牌不仅要能‘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走上去’,即在文化、价值、企业理念等层面形成全球共振。不仅要求企业自主品牌创新、科技进步,更要求质量、售后服务等综合价值的提升。”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研究部副主任丁继华表示。

2月7日,纽约时装周第一个“中国日”在天猫赞助下举行。李宁、太平鸟等中国服装品牌靓丽登场。年仅26岁的设计师陈鹏带来中国狗年图案的羽绒服、手袋等,其同名品牌已经穿在了蕾哈娜和嘎嘎小姐等名人身上。

离春节仅剩几天,遥远的尼罗河畔,中国国家电网下属中国电力技术装备公司100多名中国员工决定留在埃及,以确保两国合作的输电工程能按期完成。同样技术标准下,当地施工水平为每年200公里,中方则是1200公里。

“产品品牌,从根本上取决于消费者对其品位和质量的认可。”徐佳宾认为,近年来,日益增强的自主创新、过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真正推动了中国企业“成功出海”和中国智造“形象提升”。

西班牙《世界报》这样评论:除了手机,物联网和电商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也在国际上为中国提高了声誉;海尔、海信、美的等家电品牌也开始赢得欧洲消费者的信赖。中国为“中国制造”正名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西方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也逐渐出现了改观。

创新加速“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整体呈现上升的趋势,但也要看到,相较“世界工厂”的地位,中国还不是“品牌大国”,还需向着“中国创造”和“制造强国”不断努力。

“要做好持久准备。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创新能力总体还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即便是现在很多中国品牌已超过西方传统品牌,但海外消费者仍需要一定时间接受和认可。”徐佳宾说。

中国企业需要更多走向世界,全球舞台上也需更多中国品牌的身影。

接下来,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再上台阶,使企业产品真正实现从数量到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增强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影响力。

同时,中国企业也需要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投入,提高海外受众对品牌的认识,加深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认知,从而提高对品牌的信任。

正如外媒评价,中国继续在科技创新领域屡创佳绩,要想彻底改变既有印象,中国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这一天终将到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品牌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