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春运服务我在岗

2018年02月12日 08:5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年已渐近,游子踏上团圆路。40天约30亿人次的“大迁移”,春运大考再次来到。

百姓希望“回得了”,更期盼“回得安心、回得舒适”。有温度的回家路,离不开“春运人”的默默付出。他们可能是每夜巡回十几公里的列车检修员,是为“摩托车大军”提供热粥热水的志愿者,是维护道路安全畅通的交通警察,是保障客票系统高效运行的技术人员,是机场一天要有上千个蹲起的安检员……

有温度的回家路,是对春运服务的全方位检视。今天,春运服务更智能了,坐火车可自主选座、上网订餐、刷脸进站,走公路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预警重要通道拥堵情况;更具国际范儿了,民航的空中服务正成为全球业界标杆,吸引着海内外游客;更注重补短板了,“厕所革命”正让旅客不用再皱着眉、捏紧鼻子、提起裤脚……

今年,本报记者再次走上春运一线岗位,体验这背后的忙碌与感动,记录春运的暖心变化。

1518371695875_1

2018年是落实“厕所革命”的首个春运,铁路首次启动“双所长”制

今天我来扫厕所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月5日清晨6点,浓浓夜色中的北京南站灯火通明,候车大厅里人山人海。作为早班的卫生间保洁员,我换上蓝色制服,梳好标准发髻,戴上橡胶手套,赶往候车大厅西南侧的女卫生间上岗。

今年是铁路落实“厕所革命”的第一个春运,各火车站、列车都实行“双所长”制。卫生间门口标牌上显示,北京南站站长柳建培就是“厕所所长”,我这个保洁员是第一道岗。

1个女卫生间,14个蹲位、3个洗手池、1面镜子、1个卫生纸筒,再加上厕所去年刚改造过,硬件新,通风好,看起来任务不重。

我正在沾沾自喜,保洁员苟翠华拉开了洗手池旁工具间的小门,“这个抹布叠成1/8,蓝色的擦台面和镜面,棕色的擦各个蹲位的门板隔断。这个长竹夹子是夹厕所间垃圾桶废物的,你一看蹲位里的垃圾桶满到2/3了,就得往这个黑色大垃圾袋里装。这个小镊子是夹地面防水垫里纸屑、废渣的。咱们现在搞厕所革命,要做到隔断无尘、地面无渣、台面无水渍、池内无头发,要是被旅客投诉,那可是要被罚的。”

苟翠华边说边走到卫生间尽头,打开另一个小门,指着里面的水池说:“这个海绵拖把是擦蹲位台面的,尿渍、血渍、痰渍、脚印,都不能留。”

说完她又拎起地上一个盛着蓝色溶剂的小塑料桶,拿出里面的棉刷子,“这个最重要,是强力去污的。如果有旅客把大便溅到蹲便器上,必须马上清理。”说完,她把小桶往我手里一塞,“瞧你这妹子就是个读书人,会干这活儿吗?你先洗一个,我看看。”

我瞅着白色蹲便器后方的大便污渍,早餐在胃里翻涌,越是靠近,越是抑制不住干呕。我赶紧加快手上的速度,心中默念:“希望今天上厕所的旅客们能提高精准度。”

虽说6点半正式上岗,但是赶早班车的旅客来得更早,卫生间里的早高峰也来得快。排队等位的、照镜梳洗的……狭长的卫生间里一直挤着十几个人,看着一早打扫得“白璧无瑕”的蹲位瞬间被留下了鞋印、滚轮印,我手拿拖把干着急。

“这第一个高峰啥时候过去?”我问。

“傻妹子,你当这是写字楼呢,上班前午饭前,人才跑厕所?我们这儿没时没晌,特别是春运、暑假,从早6点半到晚9点半都是高峰。要想保持厕所整洁,你得学会插空干活儿。”苟翠华笑着教我,火车站卫生间保洁的首要挑战,就是客流不间断。旅客既要解决内急,又不能误车,保洁员既要“见缝插针”,又要眼疾手快有准头,开门关门还要注意避让小朋友。

“请稍等,我给您拖一下。”我现学现卖,只要前一个旅客开门,我发现地上有尿渍、污渍,就赶紧拖一把,顺便看一眼纸篓的情况。

一刻钟后,终于没人排队了,我长舒一口气。结果回头一开隔间门,不知哪位旅客吐了痰,黄黄的一大摊在蹲便器前特别显眼,干呕又来了。

背后传来苟翠华的安慰:“再忍忍,一会儿还有更大的‘惊喜’。”

果然,不一会儿来了一位晕车的旅客,一进卫生间就吐了,刺鼻的腥臭味瞬间弥散出隔间,地台上到处都是呕吐物。

我苦中作乐地对苟翠华说:“您真神!”

她眯着眼睛一笑:“见多不怪。旅客把脏东西留在咱们这儿,才能干干净净地走。”

话音未落,另一个隔间里又传来拉肚子的声音,我抿嘴默念“待旅客如亲人”,转身去涮拖把,提前备战。

慢慢的,我也摸出了门道:人不多时,有旅客出蹲位,就赶紧拖一次地,地台越干净,旅客越爱护;每15分钟就得拎着黑垃圾袋清理一次各蹲位的纸篓,不然准满溢;厕纸大概45分钟就要上新;如果哪个门关得比较久,那就可以提前做好刷大便污渍的准备;打扫时要留神门侧的小木板,有些旅客会遗落手机、钱包、车票,替他们及时保存,回家路才皆大欢喜。

2个小时后,我的右肩开始抗议,又过了2个小时,腰背向我提出休息一会儿的警告,可是保洁员哪有时间休息?我们就是卫生间里一直弯着腰的高速陀螺!

不过也有开心事。有位旅客带着孩子如厕,边进卫生间边教育:“说了多少遍了,别到处蹭,厕所多脏啊!”小姑娘脆亮地回答,“妈妈,这个厕所一点儿不脏!”隔断门内传出妈妈的回应:“是挺干净的……那也不能到处蹭!干净你就别尿外面,注意点儿!”

中午12点多,苟翠华问我饿不饿。说实话,干了一上午这活儿,真是一点儿胃口没有。下午2点,交班的时候到了,粗算了一下,一上午拖地约400次,清理出蛇皮麻袋大小的垃圾7大包。我得意地问苟翠华:“咱们是不是特别能干?”苟翠华又笑了:“嗯,咱这是和一流高铁媲美的一流卫生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旅客 春运 服务 乘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