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患病有人管 大病防得住

广东梅州探索“网”上健康扶贫路

2018年02月12日 09:59 | 作者:李木元 侯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梅州2月12日电(记者李木元 通讯员侯丹)近年来,广东省梅州市借力互联网实施健康扶贫,使深处贫困地区的居民,也能通过互联网享受了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疗服务。66岁的姚荐云就是受益者之一。      

棉羊村位于平远县石正镇的东南部,距离梅州市四十多公里。该村居民不足一千,以种植水稻、养殖生猪为主。姚荐云过去也是其中一员。近些年因劳动力下降、家境贫困,属于村里的五保户。几年前被确诊为高血压后,这个无法治愈、需长期治疗的疾病带来的经济压力,对姚荐云及其家庭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石正镇卫生院正在开展远程会诊

石正镇卫生院正在开展远程会诊

   在梅州,贫困村有349个,与姚荐云一样的相对贫困人口有5.9万户,近16万人,约占全省人口9.6%。对于以务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民来说,患病意味着没有收入,意味着贫困随之降临整个家庭,不少像姚荐云这样的村民患慢病几年都没有经过正规诊治。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梅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拦路虎”。对于医疗资源不足的梅州,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立足本市、借力全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梅州。

2017年1月7日,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梅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微医三方签订《关于“广梅携手,共同推进健康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在试点基层医疗机构部署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软硬件平台,开展运营、宣传、资源调配等一系列工作,推进广州-梅州健康扶贫点对点帮扶工作的落地。

在平远县石正镇卫生院、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接诊点。通过接诊点的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了医疗资源的上下联动,为接诊点周边15万的老百姓提供远程问诊、会诊、分级诊疗等服务,创造了便捷的就医环境。其中,石正镇卫生院接诊点借助微医广州互联网医院捐赠的19台健康一体机、一套远程心电遥感系统,为594名贫困人口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

2017年7月24日,微医广州互联网医院与梅州市中医医院签约合作共建区域医联体,为基层接诊点提供本地二级医院的转诊场所,初步形成了以中医为特色的“乡镇卫生院”到“市中医”到“省中医”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和良好的就医格局。

村医为姚荐云监测血压,并指导日常健康管理

村医为姚荐云监测血压,并指导日常健康管理

    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的建成,让姚荐云不出远门就“看到”了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的专家黄鹂,并得到明确的诊治方案。每两周村医谢建云带着健康一体机到姚荐云家里进行家访,帮他测量常规身体指标,对饮食、用药、作息等各方面进行指导。

按照中央提出的目标,2020年年底,农村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重点县全部减贫摘帽。然而,全国因病致贫与返贫的比例却从不到40%提高到2017年10月的46%。

健康扶贫在整个脱贫攻坚战里起到关键作用。国家15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贫困地区远程医疗能力建设,实现县级医院与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互联互通,“探索通过县乡村一体化医疗联合体等方式,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到2020年使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借助微医开发的远程诊疗系统、医联体平台,截至2017年年底,两个接诊点8名医生共服务1080人次,向广东省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发起4次远程会诊,使38位疑难杂症患者得到了远程专家的诊疗服务。

“这种互联网+的模式有效、快捷、方便,老百姓能得到实惠,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国医疗专家的会诊。” 石正镇卫生院院长李仰平感慨道。

2017年微医广州互联网医院共建设20多家医联体,覆盖广东全省21个地市,通过互联网技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依托微医平台的技术和乌镇互联网医院2700多家医院、22万多医生这个“巨大连接器”,微医打出县域互联网医联体、互联网+慢性病管理、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在河南光山县、山西大宁和永和县、陕西宁陕县、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全国各地探索互联网助力健康扶贫。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扶贫 互联网+ 远程会诊 梅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