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建言打造海岛特色小镇

2018年02月12日 10:19 | 作者:孔艳梅 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建言打造海岛特色小镇
一岛兴一业 一岛一特色
孔艳梅 吕东浩 孟雪莹

人民政协网2月12日电(孔艳梅记者吕东浩孟雪莹)“大连是一座海滨城市,海岛是该市最具特色的旅游元素。”在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建议:大力推进海岛开发,打造海岛特色小镇。

大连位于中国滨海地区的最北部,濒临黄、渤二海,共有226个大小岛屿,拥有丰富的自然及人文旅游景观。近年来,大连海岛旅游迅速发展,在实施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功能转换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依据前期调研情况,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在提案中直指当前存在的诸多不足:海岛开发力度不够,建设档次较低;海岛文化内涵不够丰富,旅游形式单一;各海岛风格雷同,同质竞争,尚未形成独具特色的海岛小镇。

“培育特色小镇的着力点是紧密结合地域资源文化,充分体现地域‘特色’是关键。”九三学社大连市委提出,发展海岛生态旅游,应务必做到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力求突出海岛的绿色和生态特点,树立生态岛形象和绿色品牌,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海岛特色小镇”。以海洋捕捞为产业支柱,通过深入挖掘渔文化、港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打造集科研、生产、综合物流于一体的海洋健康食品、新型海洋保健品等海洋健康产业,同时植入互联网基因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实现海岛文化旅游产品的有效链接,建立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海岛特色小镇”。在海岛旅游开发过程中,应采取政府主导战略,制定统一规划,挖掘各海岛产业特色、文化底蕴和生态禀赋,利用“特色”进行旅游产品的开发创新,避免同质竞争,走差异化道路,实现“一岛兴一业”、“一岛一特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岛 特色 大连市 旅游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