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2017年广东省潮州市政协履职纪实

2018年02月12日 10:36 | 作者:林仪 唐琛 舒小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潮州市长殷昭举等在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情况

潮州市长殷昭举等在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情况

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中展现政协新作为

潮州市政协认真谋划和全力推动2017年各项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课题,切实开展不同层面的协商活动,在助力推动全市改革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建言建在需要时。2017年,市政协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心选择9个重点课题,从3月份开始,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专委会负责、委员共同参与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合理处置利用农村废弃宅基地,建设美丽新农村》《加快建设全市政务数据资源互联共享平台》等9篇调研报告,并于9月份进行专题议政,形成《关于推进潮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为推动潮州市经济社会新发展建诤言、出实招。市长殷昭举作出批示:“政协的这些建议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内容涵盖产业、民生、交通等许多领域,很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请市政府办公室协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形成具体措施,狠抓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公共厕所规划建设,助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调研报告,历时10个月,先后组织120多人次进行前期摸底,对潮州市人民广场、西湖河头、岳伯亭等地现场察看各地公共厕所建设情况,又赴福建龙岩等地进行专题调研,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就该市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献智献策,随后又针对科学配置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公厕厕位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有力助推了潮州市“厕所革命”。

目前,潮州市在市城区中心、主要街道、人流集散地新建了9座高标准公共厕所。同时,43所旧公厕得到改建或扩建,公共厕所的“美化、亮化、绿化、文化”得到了落实。潮州市于2017年11月份荣获广东省唯一一个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受到国家旅游局表彰。

———议政议到点子上。潮州市政协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优势,激发民主党派人士和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动力。2015年以来,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协商新形式,安排市各民主党派每季轮流主办专题议政活动。全市各民主党派根据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把民生热点、重点问题纳入专题议政会重要内容,定期轮流进行专题议政。例如,2017年民进市委会主办的专题议政会上,围绕“潮州市餐饮业废气污染的整治”主题,客观反映了餐饮业废气排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市政协专题议政会的建议,立即落实市环保局牵头市卫计局、市食药监局等市有关职能部门召开讨论研究餐饮行业废气污染整治工作推进会,研究落实污染整治工作;制定了《潮州市餐饮服务业废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内容、成员、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及工作规则等;并制定了《潮州市餐饮业油烟废气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的同时,组织了联合执法检查,收到较好效果。

截至目前,已先后围绕“加快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简化潮州市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手续”“整治建设三利溪,解决城市内涝及环境卫生问题”“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10个主题开展专题议政。市政府领导及市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参加会议,现场解答委员的提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会后将民主党派议政成果整理形成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参考,助推各部门工作开展。

民主党派专题议政会的成功举办,为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注入新活力,提升了潮州政协的亲和力,实现了潮州政协创新履职的新作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监督监在关键处。市政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常委会会议每年都专题听取市政府、市纪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有关工作情况通报,融监督、协商、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之中。2017年12月28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四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受邀到会的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关于市政府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和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听取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少勇,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钟明,市法院院长邓夏思,市检察院检察长陈伊拉分别关于市纪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通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工作 潮州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