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2017年广东省潮州市政协履职纪实

2018年02月12日 10:36 | 作者:林仪 唐琛 舒小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潮州市政协主席杨志明视察潮州大道积水路段

潮州市政协主席杨志明视察潮州大道积水路段

在提案协商建言献策中作出政协新贡献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潮州市政协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案办理协商为途径,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坚持创新提案办理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提案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2017年,潮州市政协常委会共征集委员提案185件,经审查立案116件,合并交办92件,所有交办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

——党政高度重视。潮州市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坚持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多次对提案工作作出批示,对重点提案提出办理意见和明确要求,积极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协调,努力促进提案解决实际问题,较好地促进所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圆满完成。刘小涛领衔督办的《关于建立城市道路有偿收费体系,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承办单位根据委员的建议和刘小涛的督办要求,在新桥东路、新桥西路着手建设潮州市首个停车智能收费系统。殷昭举领衔督办的《海内外潮商互动并进,促进潮州经济发展》的重点提案,主办、会办单位互相配合,健全政策扶持体系,支持民营企业不断拓展境外业务,加强与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等平台的对接联谊、推动潮州市企业与海外的紧密经贸合作,该提案办理取得一定成效。

——政协全方位推动。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各专委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重视提案工作。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多次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和专题提案视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协商推动各个提案办理的落实。如《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城区环境整治成果的建议》,由杨志明领衔督办,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和服务措施,逐步在市城区推行网格化整治的长效机制。经过努力,该提案得到较好落实。

——党派积极参与。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诚恳征询各民主党派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切实发挥集体提案的引领带动作用。借助民主党派专题议政协商平台,选择反映潮州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以及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和专题议政。提出了《擦亮优秀旅游城市名片,促进潮州旅游持续发展》《关于加强枫江流域污染整治的建议》《加大力度防治扬尘污染,改善潮州市空气质量》等一系列有质量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得到有效落实,提升潮州城市形象。

——完善提案办理规范机制。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对潮州市政协提案工作的相关制度,如《政协潮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政协潮州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政协潮州市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办法》等进行修订和完善。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特点,做好委员培训,组织委员进行提案工作专题辅导培训,为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履职能力,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

——加大提案办理督办力度。坚持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力求提案办理取得成效。在提案办理过程,邀请提案人参与现场视察、现场督办,高位推进难点问题的解决。选择一些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提案和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开展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回头看”活动,推动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市政协坚持对全市办理政协提案的单位进行年度评价考核,评价考核结果在媒体上公示,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在下一年度的全体会议上进行通报。

——拓展提案宣传舆论渠道。积极参加省政协提案委召开的会议,学习交流提案工作经验。利用为《广东省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提案成果集萃》供稿的契机,形成《党政重视制度健全督办得力———潮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报道,集中宣传该市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提案的成果。积极参加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征文研讨活动,共有4个单位或个人获奖。切实加强与省、兄弟市政协提案委的沟通和互动。去年6月,提案委利用外出学习调研的契机,联

合市广播电视台制作《市政协调研组赴福建考察学习农村废弃宅基地处置利用》的专题纪录片进行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工作 潮州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