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2017年广东省潮州市政协履职纪实

2018年02月12日 10:36 | 作者:林仪 唐琛 舒小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潮州市政协扶贫帮扶村锡坑村概貌

潮州市政协扶贫帮扶村锡坑村概貌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体现政协真情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市政协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立足职能,找准定位,多点发力,全面助推。务求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政协助力脱贫攻坚怎么做?杨志明提出,扶贫与发展产业相结合,用心真扶贫、用力扶真贫;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脱贫不返贫;扶贫与“四旧”拆除、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号召各帮扶单位和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攻坚克难,推进各帮扶项目逐项落地落实。

——产业帮扶促增收脱贫。市政协牵头帮扶的饶平县建饶镇锡坑村位于该县北部山区,全村面积4.09平方公里,共有农户81户,农业人口380人,其中贫困户5户27人。长久以来,该村主要为农业经济,主导产业以茶叶种植为主、青梅为辅,茶叶质量不高,价格较低且销量不畅,村集体经济入不敷出。

为改变这一落后状况,由市政协牵头市国家税务局等5个单位组成帮扶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扶贫工作队进驻锡坑村开展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工作。自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协帮扶组、驻锡坑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及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查实情、议方略、谋实策,主动担当,结对帮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以茶叶种植为主导的支柱型产业,强化“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邀请农技专家到村开展茶叶种植、制作技能培训,指导茶农科学管理、因地制宜提高种植技术;组织贫困户参加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主题研修班学习,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脱贫能力;多方筹集资金20多万元,为全村购买优良品种茶苗5.2万株,引导茶农改良茶叶品种,扩大主导产业茶叶的种植面积;帮助该村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25万元,购置、更新揉茶机等制茶设备,建设焙茶房、空调房等,建立了“乡城品”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户收入。该村集体和贫困户投资参股乡贤企业107万元,年收益8%。

此外,该村在产业扶贫、资产扶贫的基础上,采取教育扶贫、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危房改造和慰问等措施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截至2017年12月,5户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8000元以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八有”,达到预脱贫目标。

拆旧建新村貌换新颜。一直以来,由于本村村民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导致许多危旧房屋废置后失于修缮,安全隐患较为突出。杨志明到村调研时强调,要将扶贫工作与四旧拆除、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统筹推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积极作为,以村民回乡过节为契机,召开乡贤咨询委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宣传引导村民配合做好“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治六乱”等工作。

目前,该村已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开展了6次清理拆除整治行动,累计清运杂物、淤泥障碍物和拆除物等150吨,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厕90间2740平方米。该村在“集体劳动日”“城乡集中清洁月”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大力倡导“共建共享共担”理念,常态化组织村民清理村巷道及房前屋后杂草杂物、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美化净化村容,共同营造整洁、干净、有序的人居环境。

在全面整治环境卫生的基础上,该村投入扶贫发展建设及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约322万元,完成建设村公共服务综合楼、文化广场,修建灌溉水渠,成立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等12个项目……市政协主动作为、精准扶贫的做法,赢得贫困村群众的交口称赞。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指引新方向。潮州市政协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共潮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潮州市各项事业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工作 潮州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