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扬子江城市群建设

2018年02月12日 14:19 | 作者:黄列 朱黎黎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扬子江城市群涵盖江苏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沿江八市,是中国经济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江苏发展的精华所在。如何将扬子江城市群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城市集群?近日,在江苏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叶美兰呼吁,扬子江城市群作为长三角经济区发展的一部分,必须要对接上海自贸区,以上海自贸区为龙头,以创新为引领,携手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加快扬子江城市群与上海自贸区整体对接是扬子江城市群对外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和融合发展的需要。”叶美兰说。

为将扬子江城市群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城市集群,实现整体对接,叶美兰建议,要重视观念上的整体对接,实行有重点的整体对接。扬子江城市群整体对接上海自贸区,不能仅仅是概念上的整体对接,更应注重观念上整体对接。以南京为核心,发挥南京资源配置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龙头作用,发挥苏州、南通与上海自贸区的地理优势,引领城市群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有利于实现城市群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对接上海自贸区的效益最大化。

针对扬子江城市群各城市产业优势各异的情况,叶美兰提出,结合各市的制造业发展重点、根据国际新兴产业发展最新趋势进行整体战略部署,坚持产业错位发展,有利于打造扬子江城市群的特色产业。

叶美兰还建议,应探索建立扬子江自贸区。“目前,扬子江城市群具备了向自贸区转型的产业基础,具备筹建自贸区的条件,应该遵循国家自贸试验区发展战略,争取建立扬子江城市群自贸区,促进城市群的人才、机构、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利用,并与上海自贸区形成对接,形成整体,搭上上海建立自贸港的良机推动自身发展,为在长三角地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或者自贸区奠定坚实的基础。”叶美兰说。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 列 通讯员 朱黎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城市 建设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