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解答宝宝长牙期间的常见问题 宝宝长牙期如何护理

2018年02月12日 15:4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一般来说在宝宝出生后六个月左右就会开始长牙齿,很多家长都对宝宝长牙期间的各种问题感到疑惑,接下来就解答一下宝宝长牙期间的常见问题。

宝宝长牙期间的常见问题

1、 宝宝七个月还没长牙正常吗?

宝宝出牙早晚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有些宝宝早一些,而有些宝宝则会晚一些。出牙早晚一方面受遗传因素所决定,另一方面由宝宝后天生长发育所决定。

通常宝宝在出生6个月~7个月便开始长牙,出牙早的宝宝在4个月便开始长牙,出牙晚的孩子要到10个月左右才萌出。有些宝宝可能会更晚一些,但只要一岁之前出牙了,都是正常的!反之,如果超过一岁还未出牙,则建议就医问诊查明原因。一般来说,在宝宝2岁半到3岁时,20颗乳牙能够出齐。

2、 牙还没长齐不能吃硬质食物吗?

许多父母认为宝宝还没出牙,就喜欢将切得细细的食物喂给宝宝,甚至在宝宝长出乳牙之后也认为吃硬的食物会上伤牙齿,一直购买肉泥、胡萝卜泥等泥状食物喂养宝宝。其实这样反而不利于宝宝的牙齿健康。如果宝宝的食物过于细软,宝宝的牙龈缺乏刺激,不仅导致牙齿发育迟缓,还容易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因此,妈妈要根据宝宝牙齿萌出情况,调整食物的粗细。

宝宝长牙期间如何护理

1、 进行牙床训练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牙胶之类的产品,就是为了缓解宝宝牙齿不适而设计的,可以买一些牙胶或磨牙棒之类的产品让宝宝咬,一来可以缓解不适,二来还能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一举两得。

2、 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

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避免将奶瓶拿得太高。宝宝如果有吮手指、咬嘴唇、咬物、吐舌、下颌前伸等不良习惯以及奶嘴使用时间过长等,妈妈要及时纠正,因为这些因素会让宝宝牙齿变成地包天,即宝宝牙齿出现下前牙咬在上前牙的外面,下颌前突。

3、 不宜盲目给宝宝吃保健品

有些家长生怕平时摄入的食物满足不了宝宝的生长发育,胡乱给宝宝喂食营养品和所谓的补品。事实上有些补品营养价值不但不高,还含有激素,会引起宝宝的不正常发育。所以家长要根据宝宝的实际身体状况和牙齿的发育状况,给予宝宝平衡的膳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长牙 常见问题 如何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