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旅日闽籍侨胞义捐文物 弘扬黄檗文化

2018年02月12日 16:08 | 作者:念家圣 郑松波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旅日闽籍华侨黄国梁收藏的黄檗历史文物。 郑松波 摄

旅日闽籍华侨黄国梁收藏的黄檗历史文物。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2月12日电 (念家圣 郑松波)11日,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夫妇到访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义捐曾被日本天皇封为国师的日本黄檗宗第二代祖师、被称为“黄檗三笔”之一的木庵性瑫禅师的书法珍品一件。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林文清会长代表促进会接收这一珍贵的历史文物,并对黄檗高僧真迹墨宝回归感到欣慰,对黄国梁的义举深表敬佩。

黄国梁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义捐一件黄檗木庵性瑫禅师的书法珍品。 陈芝宽 摄

黄国梁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义捐一件黄檗木庵性瑫禅师的书法珍品。 陈芝宽 摄

福建福清是黄檗文化发源地、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家乡。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众东渡日本,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绘画、茶道、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后形成“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木庵禅师与本师隐元禅师和法弟即非禅师的书法,被称为“黄檗三笔”,是日本黄檗宗的三大书法家。木庵禅师善行书,又工楷书,其书法以笔法圆润雄浑见称。

祖籍福建福清的旅日收藏家黄国梁,虽身在他乡,但对中华传统文化饱含深情,对家乡古物件更是亲爱有加。他曾不惜血本,在日本京都福丸拍卖会及其它国际拍卖会上,拍回多件珍贵文物和经典书画作品。东渡日本传法的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日本黄檗宗创始人隐元禅师曾用过的竹簧如意,就是他在日本高价竞拍到后赠送给福清家乡的珍品。黄国梁的口头禅是“情怀大于物件”。

林文清表示,几百年来,我们缺少对黄檗文物的保存与研究,淡忘了关于黄檗文化的本来面目。在开展黄檗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深感物件缺失,佐证不足。黄国梁先生等众多中日两国文化爱心人土捐献的黄檗文物,有效弥补了这一文化记忆断层。

林文清代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对黄国梁夫妇表示衷心感谢,他还表示,在中日黄檗文化促进会的共同努力下,黄檗文物展览将在适当时期在中日两国多地举办。

当天,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翁喜明、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松波、秘书长念家圣等中日黄檗文化人士也出席了义捐现场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黄檗 文化 福清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