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田佑:推动全球化的力量并没有消失

2018年02月12日 16:19 | 作者:田佑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田佑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上的演讲中指出:现在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外部环境,有积极的一面,就是发达国家最近的经济复苏确实比较强劲,美国有3%的增长,欧洲有2.6%的增长,这能够拉动我们的出口增长。但现在一个非常大的风险,就是贸易战的问题,保护主义政策问题。我们确实看到保护主义抬头,如果中美打贸易战,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韩国、日本也都有这个问题。

这是不是意味着全球化就会受阻了?全球化就会倒退?我们要全面看这个问题,这就涉及到中国的利益问题了。全球化最开始的时候是由发达国家推动的,而发达国家又是发达国家的资本、发达国家的企业、跨国公司推动的,他们的政府代表跨国公司的利益、代表资本利益在全世界推行自由贸易,推行全球化。这个势力现在没有了吗?这个势力仍然存在,跨国公司仍然在全球布局、配置资源,他们的工人发现全球化对自己不利,他们工人出来反对全球化,但是推动全球化的力量,跨国公司并没有消失。

过去十年中,新的两股力量在推动全球化,其中一个是发展中国家,十年前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化是持保留态度的,怕被跨国公司统治,失去增长机会,后来发现全球化对我们有好处,我们可以实现增长。因此,现在新的推动全球化的力量就是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中国现在处在非常特殊的位置,我们既想继续吸引外资,因为我们还落后,还要借助外资的投入来发展自己,来学习各种知识,与此同时,我们又到了走出去的地步,二十多年的高储蓄,我们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它不能投在国内,投在国内就是过剩产能了,因此我们的企业要走出去投到国际市场,在全球市场寻找增长点。

我们的国家也有力量,现在开始搞“一带一路”,政府资本也要走出去。因此,我们现在是双重的,一方面继续在引进资本,另一方面又到了走出去的阶段,我们在国际上配比资源。我们这样的情况叫:新兴中等强国,我们仍然是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又是中等收入国家,所以我们在推动全球化。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全球化 推动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