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管年会抱摔演员折射企业文化缺失

2018年02月12日 16:22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网传视频山东某公司年会上“高管抱摔反串演员”。据媒体2月9日报道,该公司称已对视频中的男员工予以开除,向被摔演员道歉,并承诺给予一定经济补偿。被摔演员已送医检查。

出现这样的状况,对于被摔的演员而言是极其的不尊重。据悉,该演员被抱摔后,趴在台子上三分钟未起来,被摔成骨折。无论这位高管当时是否处于神志清醒的状态,做出这样的举动都有失身份;如果是年会节目故意追求这样的抱摔效果,更为不妥。

年会作为企业和组织一年一度的“家庭盛会”,其主要目的是答谢客户,盘点成绩,并以此鼓舞士气,为新一年的工作奏响序曲。这也就意味着,年会是一个虽然相对日常工作来说比较轻松,但也同样很正经的场合,是一个涵养企业精神、弘扬企业文化的平台。即便是娱乐也须有度,理应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而不能无底线地恶搞。

但是,翻阅近些年的媒体报道不难发现,一些企业年会总是在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比如,在年会中《黄河大合唱》屡遭恶搞;有的企业为彰显“狼性文化”让多名女员工在舞台上互扇巴掌等等。这些年会,不是恶搞文化,就是恶搞人,终归培树不起来正能量的企业文化。“高管抱摔演员”的一幕,更像是一个通过行为暴力把年会恶搞性质发挥到极致的冲突化片段。这种行为,既缺乏对人的基本尊重,亦没有为普通员工做好道德示范的意识。

类似的事件,暴露出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此事引发的舆论关注,涉事企业已然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对当事人做出的免职处罚一点也不冤。作为企业高管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着个人的素养,更彰显着企业的形象,点滴的丑陋言行都会被无限扩大化,理当警醒。

同样,这样的事件也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一则,年会作为展示企业形象的平台,需要用心对待,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会导致年会的效果大打折扣,不能太大意;二则,对于企业的员工,无论身居何位,踏实做人做事最重要,不顾他人尊严和合法权益的逞一己之能,最终只能自食恶果。

企业的业务蒸蒸日上是好事,但如果日常管理松懈,缺失企业精神、企业文化这样的“软实力”,终归会失去发展的后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演员 企业文化 高管 抱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