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被面子绑架的“恐归”毫无意义

2018年02月12日 16:32 | 作者:孙维国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春运正在进入人流高峰期,在外的游子纷纷往家赶,即便远隔千里,也千里单骑与家人团聚。然而,也有人不回家过年,不回家的原因,不是不想回家,而是害怕回家。为什么?每个人的具体原因不尽相同,但大致相同的是一个“钱”字。说白了,就是在外事业没有起色,或是工作不如意,没挣到钱,混的不好,不能衣锦还乡,觉得“回家没面子、很丢人”。

确实,中国人好面子,衣锦还乡很有面子,觉得丢面子的事情,自然会感到“没面子”,产生害怕、担忧、乃至羞愧等情绪,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过年回家是与父母团聚,没有哪个父母会说自己的孩子,在外没挣到钱,过年别回家了。只要尽心尽力了,即便在外一贫如洗,父母也盼望孩子“过年回家”。

我们常说,家是温馨的港湾。一个人在外受到委屈也好,在外没挣到钱也好,最好的疗伤地就是家,而非谈生意的酒桌上,也不是亚历山大的职场。正因此,越是在外“混的不好”,越应该回家过年,而不是为了所谓的面子不回家。回到家里与父母团聚,整理心情,从新出发。

现在人们在讨论,过年怎样过有意义?在我看来,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最有意义,过年回家是父母之盼,是家人团圆,而非比拼面子有多大。每个人都要面子,但不能将过年回家与面子划等号,如果硬说自己是因为“在外没挣到钱”,才“恐归”,其实是掉入太要面子的陷阱。问题是,这种要面子,并不能改变“在外没挣到钱”,反而让自己背负更大压力。

面子很重要,面子不能不要,但不能生活在面子中,更不能比拼面子,陷入“在外没挣到钱”的面子中“恐归”。太在乎面子,比拼面子,就会被面子绑架,就连过年回家也被面子绑架。如此,活的就会很累,而且是无意义、无作用的累。如果这样过一生,等于是自己折磨自己,何苦来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面子 回家 过年 绑架 恐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