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02月12日 21: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1日)

赵乐际

我代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纪检监察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出发、再创佳绩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忠实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坚定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乘势而上、与时俱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往前走、扎扎实实干事情,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管党治党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在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新的实际,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实化细化、层层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汇聚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强大正能量。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央纪委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重大论断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主要矛盾和战略举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部署;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要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

(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要清醒认识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清醒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我们,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各级纪检机关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在党的建设新的布局中找准纪律检查工作的定位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四)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不断提高依规治党依规履职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履行职责的总依据。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充实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完善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容,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这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我们要坚持不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不断强化对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坚决把党章规定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既不断增强原则性、战斗性,又不断增强科学性、精准性,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二、 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坚决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中央纪委每年要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党中央和总书记请示报告,地方各级纪委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全面 党中央 习近平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