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省政协全会热议文化强省建设

2018年02月13日 10:32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资源传下去文化强省建起来
——江苏省政协全会热议文化强省建设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江苏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如何将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给委员们提出的课题,引起了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南航副校长施大宁带着我和几位老师与同学一起去无锡给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刺绣艺术大师赵红育发聘书。现在,赵红育在南航已经带了300多名‘刺绣学生’,甚至很多飞机制造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的男生都选了课,用他们造飞机的手,捏起了绣花针。”杨莉莉委员首先给大家讲了一个好故事。

其实,南航的学生不仅捏起了绣花针,还拿起了剪纸刀,摆起了昆曲身段,操起了越剧唱腔……“这些传统艺术课程很受欢迎,都是瞬间被学生抢光了。”杨莉莉说。

不少委员都注意到,在江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以前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多,现在一场全本《桃花扇》,5小时票就被一抢而空;以前都是白头发的老年人来看戏,现在有很多年轻人花钱进来看戏。”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昆曲院院长李鸿良说。

李亦洁委员9岁就开始学戏。“作为一个京剧演员,我认为传承不需要每个人听了戏之后就会唱、会演,能了解知道就好,偶尔能唱一两句就更好。关键是要让孩子们喜欢戏曲,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带动力,这样更有传承影响力。”李亦洁说。

省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在大会发言中建议:鼓励戏曲人才系列培训活动,鼓励戏曲表演类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参与大中小学戏曲教育教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戏曲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设立技艺指导大师岗位,对全省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戏曲知识培训,逐步形成覆盖完整、层次清晰、上下贯通的戏曲教育教学体系。将戏曲艺术演出信息作为公益广告播放,搭建“互联网+戏曲”平台,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来自经济界的汪利明委员则提出,通过开展江苏优秀传统文化大数据工程、文化精品和人才培育工程、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等进一步促进区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文化强省建设最终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高慧委员注意到,当前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存在“缺口”,公共文化供给存在结构性“短腿”,公共文化服务监管导向存在“盲点”。为此,高慧委员建议,要推动公共文化精准化供给,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质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强省 建设 戏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