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中央赴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

2018年02月13日 14:20 | 作者:潘之源 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这片美丽而贫瘠的土地
——致公党中央赴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综述
潘之源 谢靓


1月15日至18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带领由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重庆市委会组成的扶贫调研组,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工作。他们造访酉阳县的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慰问困难群众,了解贫困家庭现状和当地政府的扶贫工作情况,给酉阳的贫困老乡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浓浓的温暖。

1月15日清晨,天边微露曙光,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带领的调研组就奔波在通往首都机场的路上了,乘坐数小时飞机飞到重庆,再转乘5个多小时的汽车,当吕彩霞一行到达致公党中央定点扶贫点———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时,夜幕已经降临。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武陵山区腹地,这片5173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有层层叠叠的美丽梯田和矿产、水力、生物等优势资源,然而,与西部地区大多数山区一样,贫穷一直是它的代名词。为改变这个当年财政收入不足5000万元的贫困县面貌,致公党中央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民主党派参与智力支边、科技扶贫的号令,主动担当起帮扶酉阳的重任,从1991年至今,帮扶已有27个年头。

这一次,吕彩霞带领的是由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重庆市委会组成的扶贫调研组,1月15日至18日,他们在酉阳县开展了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工作。“我们要带着问题去酉阳县的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走访慰问最贫困的困难家庭,看看贫困家庭和当地政府到底还有哪些方面最需要帮扶……”在出发前,吕彩霞如是给大家阐明此行的目的。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调研组给酉阳的贫困老乡们送去了浓浓的温暖,而27年来,致公党上下一直在倾力帮扶,为这片美丽而贫瘠的土地上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在酉阳县车田乡车田村贫困家庭调研。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在酉阳县车田乡车田村贫困家庭调研。

从土地里刨出“金子”

16日一早,调研组驱车从酉阳县城赶往车田乡的车田村。天空飘着小雨,越往山上走,空气湿度越大,湿冷的天气和团团浓雾,让眼前的路愈显崎岖。

车辆行至车田村,调研人员踩着泥泞来到了贫困户李明仙的家。在他家的火盆旁,吕彩霞拉着李明仙老人的手拉起了家常:

“您的生活有什么困难?”“家里有几亩田?”“今年收成好不好?”“是否享受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还需要哪方面的帮助?”……

调研组了解到,李明仙的丈夫去年因突发脑溢血去世,靠儿子外出打工养家。儿媳在家照看老人和孩子,并养起了鸡和猪,她希望政府能帮助把这些农产品卖出去,让这个生活困窘的家庭多一点稳定的收入。调研组一边听,一边把她们的需求认真记了下来。

一路上,调研组兵分两路深入农户家中,挨个走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又马不停蹄在乡政府召开了一个座谈会,详细了解产业发展与村民增产增收情况,与乡村干部共同探讨产业扶持措施,共商脱贫及发展计划。

车田乡是深度贫困乡,调研组了解到,现在,从乡镇干部到农户,都对当前正在发展的乡村生态旅游、中药材、油茶等产业越来越有信心。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开发,需要从土地里刨出“金子”,需要发挥产业的支撑作用。因此,致公党中央与酉阳进行扶贫合作之初,就把目光放在这片土地所拥有的资源上,协助当地探索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时光回溯到多年前,致公党中央在确定帮扶酉阳后,曾派出一支由专家教授组成的考察组,对酉阳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专家们发现,酉阳的荒山是栽种中药材和养殖山羊的聚财宝地,为此,致公党中央的支边小组搜集了无数资料,帮当地编制了中药材、畜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3份规划,这些规划被酉阳人称为“情系万家的致富经”。

那时,在酉阳的田间地头,常常可见来自各高校的致公党党员们的身影。他们手把手教农户栽种药苗,挨门挨户地传授科学养殖山羊的技术,帮助酉阳迈出脱贫的步伐。

许多致公党党员还清晰地记得,2010年,“致酉合作”二十年的纪念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铿锵有力的讲话,他提出:“今后致公党和科技部将继续加大对酉阳的循环农业和科技创新工作支持力度,在高新技术企业、现代农业和信息化发展上给予酉阳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此之后,“致酉合作”不断拓展着新的领域。

在酉阳县花田乡,有一片壮观的悬崖梯田,盘山环水,风景如画。经过多次考察与论证,2015年,致公党中央为酉阳制定了《花田乡梯田旅游控制性详细规划》,帮助当地在花田乡何家岩梯田开发乡村旅游,花田乡也被列为致公党社会服务实践基地。

酉阳县“花田贡米”历史悠久,种植水稻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提高产量,致公党将本党党员研发的海藻寡糖生物有机肥技术无偿引进和应用到酉阳。据酉阳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对花田乡何家岩村实施的100亩水稻增施海藻寡糖复合微生物肥示范片的测产报告显示,施肥田块比未施肥田块每亩增产96.7公斤,每亩可增收300多元。这一项目的推广,可以解决当地有机水稻禁止使用工业化肥、水稻产量受限的问题。

不过,寻找致富门路,发展适合当地的脱贫产业,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共同努力,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一定能脱贫,过上好日子!”在慰问中,吕彩霞不断地鼓励贫困家庭。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调研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