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四川省委会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2月13日 15:07 | 作者:周丹妮 何乙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四川省委会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融合应先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在今年的四川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民革四川省委会便提交大会发言《实施产业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呼吁从纵向、横向、利益联结机制三个角度,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为做好这篇大会发言,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民革四川省委会数易其稿,反复推敲打磨。“我们力争用条理化清晰化并且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积极促进和推进作用。”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说。

“四川在农业产业融合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存在后端深加工产业融合的方式少、横向融合不充分、缺乏融合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等不足。”在地方工作时长期分管农业的民革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郑学炳说。

为此,民革四川省委会建议,从纵向、横向、利益联结机制三个角度,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要提高农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延伸纵向融合深度,构建“农户+基地(专合组织)+加工企业+批发市场+零售企业”的农业联合体,形成以加工为核心,供、产、加、销一体的管理模式;挖掘农业产业资源,促进农业多功能与美丽乡村建设协同发展,加快“互联网+农村电商”模式发展,向生物医药行业多维度创新发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对本土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农户同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建立互惠共赢、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

近年来,民革四川省委会做足“农”字文章,围绕中共中央、中共省委一号文件,在“三农”方面形成了多篇调研报告、提案及建议。“参政议政工作任重道远。如何与民革中央上下联动做好三农方面的课题研究,如何借力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以及省农业厅等多方资源,发挥好民革内部农业专家的作用,最终形成参政议政精品成果,助力四川乡村振兴,是民革省委会正在思考和谋划的事情”民革省委会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说。

(周丹妮 何乙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委 民革 乡村 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