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巫家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2018年02月13日 15:15 | 作者:巫家世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巫家世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新判断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广西民革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是我们既定的工作目标。我们要把这一既定目标和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并且切实抓紧抓好。

首先就是要勿忘初心,找准政治定位。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适逢民革成立70周年。在70年的光辉历程里,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也是民革70年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增强民革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和决心,是把民革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其次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职尽责。中共十九大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民革未来各项工作提供了指引。中共十九大强调了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并明确指出,“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我们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助力发挥多党合作在扩大政治参与、协调利益关系、凝聚广泛共识等方面的制度优势,用好协商民主渠道,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

再次就是要坚定信念,夯实参政之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我们要结合党派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内涵,全面加强新思想武装,使之成为指导党派履职和自身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共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民革全党同志要认真研读中共十九大报告,努力掌握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在弄通上下足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四个伟大”的实践贯通起来,同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要在做实上下足功夫,紧密联系实际,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结合点,自觉行动起来,全面做好我党各项工作。

最后,就是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创造履职新业绩。我们将按照民革中央的要求,继续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科学论断,选择具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民革的特色和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民革人才资源优势,继续巩固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重点领域的优势,在突出民革传统特色的同时,发挥本级组织的区域性优势,认真履行职能,打造乡村振兴、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文化等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亮点,充分发挥广西民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积极作用。

总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加快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把八桂大地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作者系民革广西区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 中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