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喜欢,就滑到老!——记中国单板滑雪奥运奖牌第一人刘佳宇

2018年02月13日 15: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13日电题:喜欢,就滑到老! 

——记中国单板滑雪奥运奖牌第一人刘佳宇

新华社记者刘宁、周凯、沈红辉

俯身扫了一下雪板上的雪,刘佳宇抬头对着镜头露出迷人的微笑。 

驾上雪板,冲下赛道,跳跃,旋转,空中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89. 75分,中国姑娘摘得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银牌。

三届奥运,在年少成名,又经历伤痛、跌入低谷后,对单板滑雪的热爱和不懈坚持终于使刘佳宇在25岁的时候梦想成真。她完成了中国在单板滑雪项目上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同时为中国代表团打开了平昌冬奥会的奖牌之门。

下了赛道的刘佳宇笑得特别开心。她说:“今天总体来说就是做自己,我也做到了,然后去享受这个比赛。毕竟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场地,这么多朋友的支持,对我来说是动力,所以我很开心。” 

从练武术的“小丫”转行踏上雪场,中国单板“一姐”的运动生涯跌宕起伏。

2003年,刘佳宇误打误撞地被带进了刚刚组建的哈尔滨单板滑雪队,连滑雪都不会的11岁小姑娘就这样懵懂地入了行。那一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开展单板滑雪项目,刘佳宇成为最早一批国家集训队成员之一。

“刚开始不是特别喜欢,练得特别辛苦。学习这个项目的历史和文化,学习英文,和朋友们讨论,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项目里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体现了个人的价值,然后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热爱,到最后拔不出来了。”

开始爱上单板的刘佳宇逐渐展现出她的天赋。2005年,年仅13岁的她就获得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四年后,17岁的刘佳宇世锦赛夺冠,一举成名。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她差点登上领奖台,最终排名第四。

然而,温哥华冬奥会后,刘佳宇左肩受伤,经历了两次大手术才踏上了索契的赛场,结果在那届冬奥会上仅排名第九。此后,经过第三次手术治疗的刘佳宇重回赛场,夺得2016年全国冬运会冠军。2017年札幌亚冬会,刘佳宇凭借潇洒完美的动作一举夺冠。

谈到坚持的动力,刘佳宇笑着说:“第三届奥运会了,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比较清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所以继续,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所以一直到现在,一身伤病,反反复复,离开回来,离开回来。心态来自我当初的一个决定,我喜欢它,我就继续它,只要做好每一天,成与败我都认了。”

刘佳宇非常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人喜爱上单板滑雪这项运动。她说:“我觉得(拿奖牌)会在中国推动这项运动,拿了奖牌一是为了我自己,另外也是为了中国的这个项目。虽然我在顶尖,在领头,但我也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普及下去。”

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刘佳宇说,现在还没想太多。“单板滑雪是我的最爱,我会一直滑到老!”(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单板滑雪奥运奖牌第一人 刘佳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