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比尔·盖茨:从科技企业家到慈善家

2018年02月13日 21:18 | 作者:张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天下人物)比尔·盖茨:从科技企业家到慈善家

新华社记者张淼

这两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更多是以全球公共卫生倡导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眼前。13日,盖茨夫妇发表2018年度公开信,呼吁重视减贫及气候变化等问题。

在照顾好自己与家人后,他和妻子达成的共识是,剩余财富最好的用途就是回馈社会。

急流勇退做慈善

作为引领计算机革命的科技企业家,微软公司创始人盖茨的励志故事人尽皆知:哈佛大学的辍学生,凭借Windows操作系统建立起微软帝国,跃居世界首富。没人怀疑,他用个人电脑改变了世界,用知识创造了财富。

1995年至2007年,盖茨连续13年把持着全球首富的交椅。最辉煌之时,他却逐步退出微软公司的运作。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没有烧钱的爱好,也没有特殊的嗜好。曾有媒体抓拍到盖茨佩戴的是价值10美元的电子表。

2008年,盖茨宣布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其名下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捐款不是因为想到自己会以哪种方式被人铭记。”盖茨在公开信中说,“如果有一天,像脊髓灰质炎和疟疾这样的疾病变成遥远的记忆,我们曾经从事过的相关工作也逐渐被遗忘,我们会非常欣喜。”

截至2016年年末,盖茨基金会捐赠总额达到了410亿美元。

宣战贫困与疾病

曾经,盖茨的奋斗目标是“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都用上Windows系统”。功成名就后,他希望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消灭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医疗机会。

自诩为“乐天行动派”的盖茨,相信任何棘手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他认为,由于市场机制的局限性,慈善部门在促进新想法的诞生、推动那些政府不太可能去做的事情方面扮演了非常独特的角色。

过去18年间,盖茨基金会在疫苗上共投入了153亿美元。免疫接种的进步正是儿童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的一大原因,儿童死亡人数从2000年的1000万人下降到去年的500万人,也就意味着,有500万家庭不必承受失去儿女或兄弟姐妹之苦。

致力于帮助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贫困,为各国贫困人群提供价格低廉且安全可靠的疫苗、药品和诊断工具,盖茨完成了从全球首富到“首善”,科技领袖到慈善家的转型。

外籍院士在中国

自2007年盖茨基金会在北京成立代表处以来,一是帮助中国解决国内问题,二是与中国合作来帮助其他国家。

盖茨日前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盖茨基金会针对中国国内工作的重点是特定传染病的防控,比如艾滋病防控,帮助更多群体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确保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能够获得治疗药物。此外,还重点支持在农村基本卫生保健、早期儿童营养和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展创新扶贫模式的试点并进行推广。

“中国只用了30年时间就帮助7亿人摆脱贫困,可谓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成绩之一。”盖茨说,中国在很多儿童健康相关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希望中国的创新经验不仅可以继续助力中国的项目,同时还能通过政府间合作帮助其他国家推动改善相关领域,造福世界。

去年年末,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增选结果出炉后,人们惊讶地发现盖茨作为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和微软创始人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盖茨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荣誉,也给了我和其他院士沟通讨论的正式渠道,我十分珍视这样的机会。”

泰拉能源是盖茨从微软退休后成立的一家核能公司,2015年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签署了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协议。盖茨希望与中国共同推动研究四代核电技术,计划在2017年至2026年间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行波堆原型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盖茨 中国 科技 企业家 慈善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