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未到礼先行:年货网购 国人“轻装”回家

2018年02月14日 07:21 | 作者:邱宇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网购年货,自主选座,叫上一份外卖,“轻装”出门,坐上飞驰的高铁,连上WIFI,下单除夕年夜饭,抢红包,网上拜年……这不是剧情,这是现实,发生于2018年初的中国社会。

时代巨变,人们迎接、度过中国古老节日——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嬗变。2018年2月13日起,中新网推出系列策划《春节十景》,力图通过你我之于春节的点滴变化,勾勒中国社会图景的巨幅变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 题:【春节十景】人未到礼先行:年货网购 国人“轻装”回家

记者 邱宇

早些年春运时,扛着大包小包赶火车、挤大巴的情景,成为很多人归途中“甜蜜的负担”。如今,网购年货的流行则让人们可以“轻装”返乡。

与此同时,网购也让国人的年货篮子丰富起来。除了能买到天南海北的土特产,高科技产品、化妆品也成为年货新宠。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名网友在用手机购买年货。中新网 邱宇 摄

年货网购,“轻装”回家

网购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很多人在置办年货时也选择了这种便利的方式。

在北京工作的陈城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准备的年货大多是通过电商平台买的,包括送给父母的茶叶、手机、围巾等礼物,直接快递到福建老家。

“回家路程太远,下火车后还要转汽车,带很多东西的话会非常不方便,而且担心东西在路上被摔坏,所以干脆在网上买好直接寄回家。”他说。

记者注意到,为抢占年货市场,京东、亚马逊中国、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推出了“年货节专场”,通过发放优惠券、秒杀、打折等活动吸引消费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亚马逊中国(上)与苏宁易购推出年货节专场。来源:网页截图。

除了电商平台,微信也成为消费者购买年货的途径之一。

王玥来自山东西部一座小城,家里卖了30多年肉制品,近三年开始通过微信做推广。据她介绍,卖得最火的是礼盒装的驴肉,多数是走亲访友送人用的。

“有的客户购买肉制品年货后,邮寄给浙江、内蒙古、安徽等地的亲人,很多时候人还没到家,礼物先到了,快捷省时间。”王玥说。

近年来,网购年货的人越来越多。艾瑞咨询与京东联合发布的《华东地区80后90后消费者网购年货研究报告》显示,64.8%的人认为互联网同样是购买年货的重要渠道。从网购年货的预算来看,超四成的人预算高于去年,过半者预算与去年基本持平,预算减幅较大的仅占0.8%。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年货网购 国人“轻装”回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