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节观察:中国“年味儿”漂海外 春风送暖到全球

2018年02月14日 07: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一场京剧:国粹盛宴海外赢得共鸣】

——“老戏骨直呼京剧太美”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非华裔民众也在选购年货,拿着“福来旺到”的春联。(美国《世界日报》记者李晗/摄影)

2月17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将赴泰国、马来西亚等地进行慰侨演出。著名京剧演员王蓉蓉将随团为广大侨胞带去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在国内,年轻人对京剧的喜爱有限;但在国外,观众看京剧的热情很高。当他们看到京剧这种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会感到很亲切,也会被激发起无尽的思乡情怀。”王蓉蓉说。

几年前,王蓉蓉就随“四海同春”演出团,赴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访演。 “老戏骨”崔日华是韩国演员协会的理事长,“四海同春”在首尔演出时,他连续看了两场,并痴迷于王蓉蓉表演的《武家坡》。“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京剧,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感觉内容很有张力,让我重新认识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8日,中国演员们在莫斯科红场旁的“古姆”(GUM)国立百货商店表演变脸。自2月8日至2月28日,这家莫斯科最负盛名的百货商店将举行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艺术团在日本东京银座演出时,歌舞伎演员幸田秀莉用4个汉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京剧,太美。”看到王蓉蓉表演的《四郎探母》,不懂汉语的秀莉记不住唱词,但能听出旋律。她说,历史上歌舞伎发展的数次转折都与京剧有关,可以说京剧为歌舞伎的传承奠定了基础。

王蓉蓉说,很多京剧剧目演绎的是历史故事,其中蕴含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达正能量,而京剧演员应该将它传播得更广。

从饮食、服饰,到节日、街景,中国元素、中国春节走向海外,散发魅力,迷住了许多外国民众。正如刘自雄所说,对世界而言,春节正从乐一乐的新鲜事儿,逐渐变成能传递中华民族文化形态、生活方式的桥梁。

正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到全球;

千门万户迎新年,华夏年俗绘美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年味儿”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