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多地叫停互助献血 3月底大限后如何填补用血空缺?

2018年02月14日 07: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互助献血带来血液安全问题

“将互助献血法规在现实中激活的是近年频频出现的血荒。”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在无偿献血政策实施的早期,由于团体献血量较多,很多事业单位还明确规定了无偿献血指标,全国血液供应充足。但团体或单位献血取消“硬指标”后,无偿献血人数大幅下降。

作者单位为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一篇论文指出,由于社会因素、环境因素以及目前无偿献血在制度及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缺陷,导致全国特别是北京地区无偿献血的总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特别是近3年来(2010-2012)以每年6%左右的水平下降。

除了北京,长春、青岛、太原、重庆、昆明、南宁等多地在2010年左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不同规模的血荒。曾有媒体报道,在2010年秋冬之交,昆明出现了十年来最严重的血荒现象,有八成以上的手术因为血液缺乏被迫推迟。

“北京的特点是很多疑难病、重症病人都来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血液科专家举了个例子,2017年北京骨髓移植的手术量至少2000例,占全国该类手术量接近一半。

目前,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分配给各家医院的血液常常供不应求。北京某著名血液科医生透露,该科室一天需要25-30个单位血小板,但每天只来0-2个;血液病患者较多的一些医院日需求量甚至达到100个单位,但每天分到的血小板基本维持在10个单位。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目前北京市各医院缺血程度不一。有的医院所有血型都缺,有的医院只缺其中几个血型。北医三院输血科工作人员透露,该院B型和AB型血“还凑合”,可以预约,但A型和O型没有,“得先献完血才行”。

于是,为缓解血荒,作为特定条件下应急政策的互助献血在各地普遍展开,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

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朱为刚曾在受访时表示,世卫组织在无偿献血中也提到互助献血,但是有很多限制条件,主要是考虑一些国家宗教禁忌等因素。

世卫组织认为,互助献血占无偿献血比例大于5%时,就存在非法买卖风险。

上述新闻发言人披露了一组数字:北京市的互助献血比例在提高,从过去的2%-3%提高到了2017年的21%。

广西南宁互助献血的比例曾以每年10%的速度攀升。到2014年,互助献血比例超过无偿献血的50%,一度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之最。

广西南宁市中心血站在给《新京报》的采访复函中,还提到了互助献血带来的血液安全问题。据统计,2015年全年,血液初筛淘汰总人次为18377,其中互助占81.54%;2016年全年,血液初筛淘汰总人次为8306,其中互助占49.81%。

原有用血模式将改变

“想要血?送你两个字:没有。你想怎么办?互助血。”这是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袁红(化名),对北京用血现状的描述。此前,通过互助献血获得输血资格,已成为血液病人一个主要供血渠道。

2月10日北京停止开展互助献血后,也打乱很多患者“约定俗成”的用血计划。

当丝丝(化名)得知互助献血政策停止的消息时,已是2月8日傍晚。

往常的状况是,2月9日上午,提前约好的一位志愿者,将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出2个单位的血小板,并换取一张献血证。丝丝将拿着这张献血证和医生开具的互助献血单,去医院输血科预约2个单位的血小板。

患有白血病m2a的丝丝妈妈正躺在北京航天中心医院里,等着输入血小板。当天,她体内的血小板跌至5个单位,而正常人的血小板是100-300个单位。

然而,2月9日,丝丝妈妈所在的医院停止发放互助献血单。

因为没按照计划输上血小板,2月10日丝丝妈妈体内的血小板减少到3个单位,鼻子出血,身体几乎无法挪动;2月11日,血小板接近为零,眼睛充血,面临大出血的风险。

医院也措手不及。丝丝妈妈所在的医院,劝退了几位血液病患者。有的医院开始停止给血液病人做移植手术,还有血液病人面临着移植完可能出现排异,需要大量用血但输不上血的困境。

35岁的蒲保珍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北京某三甲医院进行骨髓移植。2月5日,她进入无菌室,2月6日开始化疗。“等这一刻等太久了。”蒲保珍的姐姐情绪激动。

移植前需要进行化疗,把体内白血病细胞控制在最小程度。但蒲保珍刚上化疗10分钟左右,化疗就被迫停止。理由是,因移植期间用血量比较多,医院担心血不够用。

蒲保珍的姐姐得知,医院在那一刻也收到了互助献血政策即将停止的消息。

因为已经进行了10分钟的化疗,出舱后未及时输血,蒲保珍的血项指标一直下掉,出现流鼻血等状况。

2月6日,《通知》电子版在各大血液病患者及家属群中“炸开了锅”。当天下午,蒲保珍所在的医院召开患者与家属的沟通会。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多地叫停 互助献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