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涨知识!除了吃饺子,春节还能这么过

2018年02月14日 08: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王莹)再过一天,我们就会迎来盼望已久的年三十。炮竹声声,全家人团团圆圆其乐融融。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你的春节怎么过?除了每逢过节吃饺子外,我们怎样把年过出味道、过出回忆呢?

巧手剪窗花 让年的氛围在家里自然流动

1

节前很多家庭都在忙活着备年货、买年礼,年货里少不了一些装点室内的喜庆物件,像福字、窗花、生肖吉祥挂件等。其实在过去,窗花不用买,不少家庭都是自己剪,自己贴。在方寸红纸上,剪出一幅幅喜气洋洋的图像。

“窗花”俗称剪纸。过去无论南方北方,春节期间都贴窗花。现在南方一般只在结婚时才贴,而北方春节贴窗花的习俗在不少地方依旧盛行。过年为什么要贴窗花呢?这与立春节气有密切关系。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在诗中写道:“镂金作胜传荆俗,剪绿为人起晋风”。诗中的“荆俗”、“晋风”就点明了这种渊源。宋、元以后,剪贴窗花迎春的时间便由立春改到了春节,人们用剪纸表达自己的欢乐心情。

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为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在提倡DIY的今天,如果闲暇,不妨买些红纸,自己尝试剪剪小窗花,用巧手给家里装扮出年的氛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们 饺子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