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涨知识!除了吃饺子,春节还能这么过

2018年02月14日 08: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写春联贴门神 让全家出入平安、喜气洋洋

2

跟窗花一样,在很多家庭的年货清单中,也少不了一幅春联,有些讲究的家庭,还会购置门神。门神自制难度略大,但春联还是可以自己尝试着写一写,既锻炼了书法,也提升了文学水平。

与窗花一样,春联也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据《玉烛宝典》《燕京岁时记》等著作记载,春联的原始形式就是人们所说的“桃符”。宋代时,人们开始在桃木板上写对联,一则不失桃木镇邪的意义,二则表达自己美好心愿,三则装饰门户,以求美观。后来,人们又在象征喜气吉祥的红纸上写对联,新春之际贴在门窗两边,用以表达人们祈求来年福运的美好心愿。

除了春联外,不少地方也保留着贴门神的习俗。在民间,门神是正气和武力的象征,古人认为,相貌出奇的人往往具有神奇的禀性和不凡的本领。他们心地正直善良,捉鬼擒魔是他们的天性和责任,人们所仰慕的捉鬼天师钟馗,即是此种奇形怪相。由于民居的大门通常都是两扇对开,所以门神总是成双成对。唐朝以后,除了以往的神荼、郁垒二将以外,人们又把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唐代武将当作门神。自此,以这两位名将作为门神的习俗开始在民间广为流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们 饺子 春节

更多

更多